“辣味”民主生活会岂可变成有“脚本”的演出?
发表时间:2014-07-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凌军辉、傅勇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处在关键阶段,各地针对前期查摆出的问题积极整改落实,一些多年来形成的作风之弊逐渐好转,广大党员干部思想灵魂受到触动。然而,个别单位和地方的民主生活会变成了有“脚本”的演出。

  会上“激动”会后“不动”,为“过关”事先“演练”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各地推进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敢于揭“短”亮“丑”,查改“四风”问题,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随着民主生活会的开展,一些网站上开始代写民主生活会心得,甚至也明码标价。随着越来越多的“同质化”批评被曝光,一些表面看起来“辣味”的民主生活会,也设定了尺度与底线。

  南方某市商务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先定调——“征集意见设‘禁区’,接受批评设‘防区’。”接下来单位班子成员一起演练,发言顺序、内容和时长“走几遍”。一位班子成员告诉记者,第二天督导组参加的民主生活,大家严格按“脚本”进行,由于没涉及什么实质问题,互相批评“不太较真”,结果“圆满成功”。会后,单位班子一起在单位食堂吃饭“压惊”。

  事实上,为求“过关”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预演”的地方和单位不是个例。东部一个县委书记告诉记者,由于有上面领导亲自督导,如何既保障“辣味十足”又体现“团结活泼”,大家感到“压力空前”。自我批评语言要重但事情要虚,批评他人分寸严格把握,围绕这一点,班子成员提前开了三次会,排练了整整一天。

  “台上说的都不是要害问题,台下谈的才是问题关键。”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滨说,有‘辣味’的民主生活会是一面镜子,少数干部和单位,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存在“过关”“闯关”思想,“演”的成份多,提出触及灵魂的问题少。

  整改方案言之凿凿 动真格时“虚晃一枪”

  中央明确提出,党员干部要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然而,记者调查了解到,个别基层干部对待改进作风“嘴上重视”,内心却抱有“一阵风”念头。

  在一些地方掀起的“治庸问责风暴”中,政府部门承诺整改的问题就反复出现。武汉汉南区牛海湖去年年底被曝光遭部分填占,区政府承诺退塘还湖。然而,截至今年7月,填占湖泊的泥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湖泊可见面积反而更小;新洲区承诺整治柴泊湖周边建筑,如今老问题没解决,还有新的建筑在施工。一些干部在电视中信誓旦旦地承诺整改,还是打了水漂。

  对于督导发现的问题,少数地方提交的整改方案言之凿凿,但其实是千方百计“虚晃一枪”。记者了解到,针对办公用房超标,一些地方清退数字笼统,清退用房不做任何说明,甚至搞“应付式清理”。例如,广东一家单位的局长、副局长统统搬到处长办公室,处长又搬到科员办公室,原来的超标办公室大门一锁,就算整改完毕。

  承诺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背后,是一些基层干部不愿面对现实问题、触动真利益。有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互相提意见,以生活细节代替应该重视的大事。比如对涉及群众利益的征地拆迁、环境污染等“硬骨头”问题较少涉及,提出的尽是些无关痛痒的“小事”。如“出门车辆等候时间过长”、“县长不该让服务人员倒茶”……

  查摆问题要对准号、聚准焦,真改、彻底改才能见实效

  广西贵港市平南县民警胡平涉枪致人死伤案、百色市“一铝独大”、桂林市永福县违规给领导干部发放补贴……在广西14个市党委领导班子召开的28次典型事例专题分析会议中,聚焦了59个典型事例深入剖析,产生了震动。

  对此,自治区有关领导解释,对于老百姓而言,有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就是要解决一些领导班子和个人,问题找不准、“画像”画不像、责任分不清等问题,要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突出问题对准号、聚准焦,敢于把问题暴露出来,解决问题才能动真格。

  有关领导同志强调,教育实践活动要防止前紧后松、防止矛盾挤压、防止简单粗糙、防止短期效应,通过问题倒逼推动整改落实,做到真改、实改、彻底改,确保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

  “如果将教育实践活动当成‘走过场’,对群众反映的难题拖延、推脱,甚至无视民众疾苦,是对有诉求群众的‘二次伤害’。”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说,只有力戒形式主义,才能使党员干部提高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的能力,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达到预期,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