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更需要“雷锋”——代表委员谈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4-03-03   来源:光明日报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160多名学生组成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来到南京火车站为春运献力。 新华社记者 孙参摄

  3月1日,在广西南宁市南宁火车东站工地,志愿者在为农民工测量血压。当日,2014年广西学雷锋集中志愿服务活动举行。新华社记者 周华摄

  杨胜群委员(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

  孙正聿委员(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许振超代表(全国道德模范、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工程技术部固机队长)

  3月2日,在第十一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上,孙茂芳被授予“当代雷锋”荣誉称号,成为继郭明义、庄仕华之后中国第三位“当代雷锋”。

  雷锋,一个只有22年短暂生命的普通共产党员,却被人们永远铭记和敬仰,他的身上具有一种穿越时代的能量。雷锋精神感动中国50多年,至今依然闪耀着光芒。新形势下弘扬雷锋精神,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期,面临日益严峻的道德困境:老人摔倒没人扶、人际关系冷漠、社会诚信缺失……今天,我们更需要雷锋,需要学习他崇高的精神品质,学习他的善心和善行。令人欣慰的是,学雷锋活动从未间断,我们身边的好人层出不穷。恰逢两会,本栏目特邀三位代表委员,交流探讨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

  雷锋精神辅正世道人心

  记者:为什么我们现在仍然要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

  杨胜群:50多年来,我们一代代人都在学雷锋。随着时代的发展,雷锋精神有了越来越丰富的内涵。但不论何时,雷锋精神中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思想境界,助人为乐、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高尚品质,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坚持。这些品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具有更加深刻的内涵和更加突出的存在价值。

  许振超:在社会转型期,我国某些领域出现感情淡漠、道德滑坡、诚信缺失等现象,使好人受冤屈、善良之心受伤害。这种状况,昭示出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价值。只有让雷锋精神影响并引领全社会的道德风气,才能提振人们的道德信心,提高社会的文明程度,形成好人受尊重的社会氛围。

  孙正聿:当代社会有一股耻言理想、蔑视道德、躲避崇高、拒斥传统、不要规则的社会思潮,我们急需树立一种正确的价值观来主导世道人心。可能很多人会说,雷锋太高尚了,我们学不会。但这不是问题。如果连追求的勇气都没有,我们的社会就不会有进步。

  雷锋精神提升人生境界

  记者:50多年来,学雷锋活动在神州大地长盛不衰,雷锋精神世代相传。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什么关系?

  许振超:雷锋精神根植于社会主义社会,吸取和传承了中华传统美德的精髓,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雷锋做的事看起来很小,但平凡中见伟大、寻常中显高尚,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可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雷锋精神的内在灵魂,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杨胜群: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和公民个人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概括。在雷锋精神中,既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又有平等公正的价值取向,更有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并伴随时代的发展不断丰富。这充分说明,雷锋精神与时俱进的基本内涵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的。

  孙正聿:不论是开展学雷锋活动,还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目的殊途同归,都是为了解决“我们到底需要什么”和“我到底需要什么”的问题。自人类社会形成以来,就存在着一些普遍的矛盾,比如利己与利他、奉献与索取、社会正义与个人利益之间的矛盾,而雷锋很好地处理了这些矛盾。他“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因此,弘扬雷锋精神,不仅能够促进社会和谐美好,也能提升个人人生境界,这既是雷锋精神传承50多年永不过时的原因,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目的。

  雷锋精神化作道德律令

  记者:开展学雷锋活动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有何意义?怎样将学雷锋活动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

  孙正聿:抽象的价值规范、价值理想都需要通过具体化、形象化的载体去传播和弘扬。雷锋精神经过50多年的传承已经深入人心,开展学雷锋活动就是一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好雷锋精神的品牌作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会事半功倍。

  许振超:学雷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每天挂在嘴边说说,更不是“一阵风”,关键是使其融入日常生活,内化为自觉行动,成为人们心中的道德律令。这就需要有正确、积极、健康的社会导向,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力争为全社会树立道德标杆。此外,还应强化法律的惩戒作用,让那些失信者、败德者付出代价,得到应有惩罚。

  杨胜群:应当将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不能简单化、符号化,而应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开展。学雷锋在形式和内容上都要创新,要体现出时代的特点,要与满足群众不断发展变化的需求结合起来,要善于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其思想境界和精神追求。

  链接

  外国人也敬仰雷锋

  在美国西点军校一间教室的墙壁上,曾挂过一张雷锋像,下面写着“学雷锋树新风”六个汉字。西点军校的招生简章还使用了这张照片。

  2007年,辽宁省首次把“雷锋奖章”授予一位外国人——美国青年雷夫·罗杰斯。2005年8月,罗杰斯来到锦州工作,偶然听到雷锋的故事后,他便把雷锋当成偶像。他把雷锋日记翻译成英文并自费印刷,赠送给朋友。他以雷锋为榜样,为灾区捐款、慰问孤儿,到学校义务教授英文,同事们亲切地称他为“洋雷锋”。

  2012年3月22日,华中师范大学成立了一支“洋雷锋”志愿服务队。这群外国志愿者定期给农民工学校孩子上免费英语课,创造了武汉市外国人集体参加献血人数最多的一次纪录。(记者 龚 亮 王昊魁 周洪双)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