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上海基层:"好家风"成干部考核考察"硬条件"
发表时间:2016-02-1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2月17日电(记者李荣)新春在沪郊基层走一走,了解到一件新鲜事:上海正在奉贤率先探索以细化、量化的制度方式,把干部“8小时之外”在社区和家庭中的行为和表现纳入考核考察的内容,使之成为“硬条件”和“硬约束”,使得选拔任用德才兼备的干部具有更全面的保障机制。

  家风是不是好,在自己居住的小区里是不是热心、热情,的确是干部道德素质的一个“最自然、最真切”的具体表现。奉贤区委书记周平说,从干部素质应高于一般人的要求来看,考察干部的“家风”理应成为“规定动作”。

  记者翻阅了相关的测评记录,这里的干部家风考评力避笼而统之,主要看“干部生活作风如何、情趣是否健康、家庭是否和睦”,特别是在细化反向指标时,选择当前群众意见比较集中、社会反响比较强烈的负面现象作为评价内容,设置了“有违章搭建”“邻里关系紧张,群众有反映”“有老人赡养缺失或子女教育缺失等反映”“有推诿或拒绝参加公益活动的反映”等12项反向指标。

  围绕“家风考评”的新特点,建立起了完整的“考德链”,关键在于把居委会、业委会、邻居等相关的“民意环节”纳入考评的测评范围,增加民意权重。

  目前,在具体的干部考察中,首先是“个人诺德”,让干部对自己的个人德行作出自我评价,再进行“民主测德”。接下来就进入“家风测评”的新环节,进行“民意查德”,通过向干部居住地相关人员发放“德的反向测评表”,对干部进行家庭美德民意调查。

  奉贤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苏军说,反向测评的人员覆盖范围正在不断扩大,以提升测评的准确性和全面性。目前,居委会干部、楼道组长、物业管理员、业委会人员、小区邻里等相关人员,都已列入对干部家庭美德的参评范围。

  按照规定,只要在民主测德或民意查德中反映出有较突出的问题,负面反映比较集中,考察组就要“谈话问德”,在干部的邻里、朋友及相关服务对象中谈话印证。同时,“联动审德”,一方面征求纪检部门、党支部的意见,一方面通过走访邻里、征求居住地党支部意见、听小区物业反映等方式,进行重点核查。

  一些居委会干部说,干部提拔“考德链”中增加了民意权重,居委会干部的测评意识增强了,不做“橡皮图章”,认真对待。曾经有一位拟提拔的干部,在单位表现很好,但在社区测评中,大家反映他家物业费长期不缴。虽然有物业服务质量的问题,不过这种行为还是很不妥当。社区测评不通过,“提干”延后。直到这位干部改正了行为,理性地与物业沟通,才过了“社区测评关”。

  据了解,今后,奉贤区将把家风考评进一步延伸到各级干部的年度考核、先进评选中。干部在家庭和居住地小区中的不少负面表现,往往是品德中一些“微”和“渐”的倾向。这些倾向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提醒,就很可能会慢慢地成为不良行为的“助推剂”。所以,家风测评纳入一年一度的干部考核中,就能充分发挥其中“防微杜渐”的正面作用,只要发现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就应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醒谈话,“早打招呼”,督促整改。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50689&encoding=UTF-8&data=ADATYQAAAAcAACLnAAAAAQBJKOaWsOaYpei1sOWfuuWxginkuIrmtbfln7rlsYI6IuWlveWutumjjiLmiJDlubLpg6jogIPmoLjogIPlr58i56Gs5p2h5Lu2IgAAAAAAAAAAAAAALjAsAhQtMWGImwb9t1MRuxCUnVnl7B3_QwIUV7x1A6KrrlJ9kTlFSa3OczZc084.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50689&encoding=UTF-8&data=ADATYQAAAAcAACLnAAAAAQBJKOaWsOaYpei1sOWfuuWxginkuIrmtbfln7rlsYI6IuWlveWutumjjiLmiJDlubLpg6jogIPmoLjogIPlr58i56Gs5p2h5Lu2IgAAAAAAAAAAAAAALjAsAhQKtDO0XoOrh7Cuba6lSTlM8iWpKgIUCY_Zbfrn6bTmT8ZkxUtCeU2bw0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