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螺蛳壳里做茶场
发表时间:2016-02-1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2月17日电(记者李春惠 向定杰)西出贵州省都匀市区十余公里,有一座海拔1700多米的大山,人称螺蛳壳,这里延绵着数万亩的茶林,是都匀毛尖茶的核心产区。新春时节,螺蛳壳被白茫茫的浓雾笼罩,一垄垄、一片片翠绿的茶林在雾中若隐若现,犹如仙境。

  “雾大出好茶,螺蛳壳全年有200多天被云雾笼罩,你说这茶好不好?”毛尖镇摆忙村五组布依族茶农罗芝祥站在螺蛳壳山顶梅渊茶厂的茶园里自豪地说。

  64岁的罗芝祥面色红润,身子骨硬朗,已经来梅渊茶厂干了4年,主要负责茶园管护,每月有2000多元工资,多劳还有奖金。和茶厂其他几个人负责追肥、修剪、除草等活,工作量不大,几天前刚完成了茶园“打尖”(修枝),这些天没什么事,常在茶园里转悠,“希望今年多有点活,多挣点奖金。”

  梅渊茶厂的加工车间建在茶园中,厂房里并没有工人。各类机器停止了运转,用于手工制茶的30口砂锅按照编号一字排开,一个小隔板房里堆满了竹编小背篓。

  厂房不远处有好几栋两层楼房,走进其中一栋,毛尖镇坪阳村五组茶农雷凤华和媳妇王丽正围坐在火炉前吃葵花籽,“现在是最清闲的时候,得抓紧时间养体力。”雷凤华笑呵呵地说,春茶采摘期,他和妻子王丽格外忙碌,“采茶青时最忙,白天采茶青,至少挣200元。采得的茶青必须当天加工。从下午六点守在大锅前,手工炒茶往往要到凌晨,晚上加工能挣三四百元。”

  说起发展茶业的好,雷凤华幸福感溢于言表:“我们寨子22户人家将近十年没有外出打工,就是在家门前‘靠山吃山’。”妻子一旁插话,“根本不愿意外出打工了。”

  雷凤华2006年底开始开垦荒山种茶树,之后发展到拥有72亩茶园。2008年全部承包给梅渊茶厂,一次性获得了6万多元的租金收入。“自己单干,没个100万元的流动资金不行。”承包之后,小两口就在茶厂采茶、加工,雷凤华60多岁的母亲孔凡英靠采茶青一个月也能有四五千元的收入。父亲王金贵不会采摘,在茶厂里干些基建的活儿,每月2000多元不成问题。粗略一算,一家4口仅在春天两个月就能进账4万多元。

  谈起自己的新年愿望,雷凤华滔滔不绝:希望政府快些把螺蛳壳打造成茶旅结合的胜地,希望村里新农村规划早日完成,“附近有11户茶农准备建农家乐,我家是其中之一,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都匀市每年投入2000万元左右的专项资金扶持茶产业发展,都匀现有茶园33万亩,可采茶园14.5万余亩,13.5万余人从事茶叶生产、加工、销售,茶叶综合产值达12.5亿元,带动4万户茶农增收,2015年,项目区茶农年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这样一座‘绿色银行’实现了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三统一。”都匀市茶产业发展局副局长聂毅勇说。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50279&encoding=UTF-8&data=ADARxwAAAAcAACLnAAAAAQAq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6J666Juz5aOz6YeM5YGa6Iy25Zy6AAAAAAAAAAAAAAAuMCwCFAO4MlOCbUPoCDl4a0XM-SK8CB3OAhQ8riGmQYx8rckGf7cXzRfBgze9Z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50279&encoding=UTF-8&data=ADARxwAAAAcAACLnAAAAAQAq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6J666Juz5aOz6YeM5YGa6Iy25Zy6AAAAAAAAAAAAAAAuMCwCFAx2WIBj8IdnF4UXZCnYRgPIz2aXAhQE5VHzzC6WSlaEW3CAP2q4Z8EC1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