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文化行26)民间小吃
发表时间:2012-02-06   来源:光明日报

  民以食为天,过年更加少不了精致美食。若您这些天吃腻了大餐,还是跟随我们新春走基层的记者一起尝尝各地的小吃。北京的炒肝儿、西安的羊肉泡馍、广州的及第粥、武汉的豆丝……不仅好吃,还有好听的故事,中国文化就在这浓浓的香味中代代传承。

  武汉 

  百年风雨“老谦记豆丝”

 

黄敬民在炒豆丝。张晶 摄

     武汉人喜欢在外面吃早餐,俗称“过早”。“过早”在武汉是生活习惯,也是风俗、情趣与文化。外地人到武汉印象最深的往往是“过早”。 

  说到“过早”,就不得不提到“户部巷”。这条原来只有百余米长的小巷子,经过5次改造,如今已成为闻名遐迩的“汉味早点第一巷”。 

  随着人流,沿着巷子一直走,混杂着热干面、豆皮、糊汤粉、面窝、烧梅等各种小吃的香气弥漫在整条小巷,勾得人肚里的馋虫蠢蠢欲动。 

  巷子底一家门口摆着小石磨的店面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户部巷管委会主任桂新笑着说:“你可真有眼光,这家‘老谦记豆丝’是百年老字号,毛主席都吃过他家的豆丝呢!” 

  “老谦记”原名“谦记牛肉馆”,是冯谦伯、冯有权夫妇在1918年创立的。店址最初设在武昌青龙巷,主要供应牛脯、牛肉炒豆丝、牛肉煨汤、原汤豆丝、清汤豆丝五个品种。特别是牛肉炒豆丝,全选用黄牛眉子肉、优质绿豆和大米精制而成,色泽黄亮,味道鲜美,既有咬劲、又香嫩可口,堪称一绝。 

  新中国成立前,毛泽东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时,曾品尝过老谦记的牛肉枯炒豆丝,赞叹不已。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和李先念谈起此事,对这里的牛肉枯炒豆丝念念不忘。1958年,在李先念的关心和支持下,“老谦记”恢复了营业。 

  当天在店里掌勺儿的就是冯有权的传人黄敬民师傅。看着黄师傅将锅里的豆丝时而用文火翻炒,时而用猛火爆炒,再加上香菇、白菜、肉等配料做的浇头,大约5分钟,一盘香气四溢的枯炒豆丝就装上了盘。 

  记者一边品尝着美味豆丝,一边与黄师傅聊着天。听黄师傅回忆当年跟随冯老太太,以牛肉枯炒豆丝代表武汉小吃出席全国技术革新表演大会;与黄师傅聊,现在儿子、媳妇接了班,将“老谦记”的牌子越做越响亮,不但在首义园、徐东等地开了连锁经营店,而且还给武汉的不少高档酒店供货,生意越做越大。  

  黄敬民说,她和儿子有信心一定能把老字号的风格发扬光大。 (记者 夏静 光明网记者 张晶)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8309&encoding=UTF-8&data=AAdzdQAAAAcAACLnAAAAAQAu77yI5paw5pil6LWw5Z-65bGCwrfmlofljJbooYwyNu-8ieawkemXtOWwj-WQgwAAAAAAAAAAAAAALjAsAhRo098W729TcsvlsqT9o6PtiaprVQIUdy9GEcrW5LidiQCmwK_dnb1Zfs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8309&encoding=UTF-8&data=AAdzdQAAAAcAACLnAAAAAQAu77yI5paw5pil6LWw5Z-65bGCwrfmlofljJbooYwyNu-8ieawkemXtOWwj-WQgwAAAAAAAAAAAAAALjAsAhRMX9X4sFQaLPuBwhPt1I0Vm2CqSAIUR6Iw8vuHnvq8DfKtJ_odMLfZqL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