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荒沟村的新春“文化年”
发表时间:2012-01-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1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于力)春节期间,记者来到辽宁丹东宽甸满族自治县古楼子镇南荒沟村,亲眼目睹和了解了这里的边防民警和村民共度“文化年”的情景。

  为了丰富荒沟村的“文化年货”,丹东边防支队古楼子派出所边防官兵与村民一同研制了一道道“文化盛宴”,让乡亲们再一次品尝到了色香味俱全的“文化大餐”。

  红色文化:大年初一,派出所官兵来到南荒沟村抗美援朝老军人张大爷家中,为老英雄打扫庭院、清洁卫生,教导员范增林还将老英雄的军功章一一取出擦拭一新。接着,新老官兵互相交流,共同回忆军旅生活,让老英雄心中倍感温暖。初二,官兵又将村里放假的学生聚集到老英雄家中,与他们一起聆听了张大爷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英雄事迹,共同回顾了那段难忘的战争岁月。

  科技文化:当了解到南荒沟村金允胜老人十分想念在韩国打工、春节未归的儿子时,初三这天,警官方超专程带着笔记本电脑来到老人家里,使远在异国他乡的两个游子通过视频连线,给父母拜年,感动得老人热泪盈眶。相对于未归的游子,归乡的打工青年正为节后出门的车票发愁。初四这天,所长于会元将“警营网吧”面向辖区全面开放,并手把手地教农民工如何网上购票,为他们解除购票难的后顾之忧。

  曲艺文化:“文化舞台搭起来,全村老少走进来,警民共建搞起来,家家户户富起来……”这是南荒沟村文艺骨干王殿福老人带着自己新编的快板书在古楼子边防派出所的一段表演。初六是“文化闹新春”联欢晚会的表演时间,王殿福老人的节目大放异彩,赢得了阵阵掌声。古楼子派出所全体官兵也为群众演唱了《人民警察之歌》《当那一天来临》等曲目,村民王丹还主动和警官李峰合唱了一首《常回家看看》,烘托了警民联欢同庆新春的喜庆氛围。

  自2009年丹东边防支队协助南荒沟村搭建起文化大舞台以来,不但让荒沟村的文化生活活跃起来,还带动了附近村的百姓积极参与。如今,这个村的文化活动正向多元化发展,把以往文艺活动为主的“单曲独唱”变为多种文化兼顾的“多重演奏”,使文化生活真正成为南荒沟百姓“餐桌上的家常菜”。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5773&encoding=UTF-8&data=AAdCfQAAAAcAACLnAAAAAQA2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6I2S5rKf5p2R55qE5paw5pil4oCc5paH5YyW5bm0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ClBfpV2YUE7lWt2tFF7PlLx9oWkAhQZEgfVNcMClYvMijqMb3vqvfkDZ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5773&encoding=UTF-8&data=AAdCfQAAAAcAACLnAAAAAQA2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6I2S5rKf5p2R55qE5paw5pil4oCc5paH5YyW5bm0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A_YvqNskiQnr4PzBuCgLnr-GcVDAhQDk7526LukPV9vl-sh__gDHzY5i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