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个“90后”农村青年的汽车梦
发表时间:2012-01-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建泉州1月29日电(记者王培伟)“这么冷的天还下雨,没有小轿车真没法出门,明年春节得搞一辆回来。”林根旺坐在自家客厅里,看着家门口乡村路上的车来车往对记者说。

  这里是福建省永春县的一个偏远小镇,多年以来,摩托车是这里的主要交通工具。而今年春节期间,阴雨连绵不断,格外冷,也给习惯于春节期间出门走亲访友的人们带来诸多麻烦。

  “早知道春节期间天天下雨,就早点去租车行订车了,有车的话,也不至于只能坐在家里看电视,一些离得比较远的亲戚也能去拜拜年。”林根旺说。

  和这里的大多数农村青年一样,1991年出生的林根旺初中毕业后,没能考上高中就开始到城市里打工,送过快递,做过仓储管理,目前一个月的收入近三千元。

  聊起车来,林根旺兴致勃勃,哪款自主品牌的车性价比最高,哪款合资品牌的车最省油,他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他告诉记者,他喜欢开车,为了能够开车,他前年就借钱去考了驾照,而现在最想要的就是一辆属于自己的小轿车。

  “以我目前的收入,车都养不起,所以拥有自己的车只能说是一个梦想。但租车还是租得起的,春节期间普通点的车租个七八天也就两千多元。”林根旺说,春节一年也就一次,即使花一个月工资租辆车过个年也是值得的。

  这几年,随着农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和小轿车的日益普及,农村私家车快速增多,这里也没有例外。

  “初二那天,村口还堵车了,都是私家车。”林根旺的父亲告诉记者,以前村子里不曾见过这么多私家车。

  大年初二是这里传统的“女婿日”,出嫁了的女儿在这一天要带着丈夫、孩子和礼物回娘家拜年,按照传统,应该风雨无阻。

  “以前都是骑摩托车,一家子三四个人骑辆摩托车,一碰上下雨天就狼狈得很。”林根旺的父亲说,拥有自己的小轿车,不只是林根旺这些“90后”的梦想,也是他们这些“60后”农民的梦想。

  租车也已经成为这里很多农民的时髦选择。“有钱就买,没钱就租呗,这些年农民的消费观念变化很大的。”林根旺的父亲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5745&encoding=UTF-8&data=AAdCYQAAAAcAACLnAAAAAQBC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LiA5Liq4oCc77yZ77yQ5ZCO4oCd5Yac5p2R6Z2S5bm055qE5rG96L2m5qKmAAAAAAAAAAAAAAAuMCwCFDQg9r1tmT90_HTynE1wiDDGguLfAhQ39wEb4dlf-_sx5tftoh7kbIdf0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5745&encoding=UTF-8&data=AAdCYQAAAAcAACLnAAAAAQBC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LiA5Liq4oCc77yZ77yQ5ZCO4oCd5Yac5p2R6Z2S5bm055qE5rG96L2m5qKmAAAAAAAAAAAAAAAuMCwCFGx1MoQZw8M_-SHNkZYq1Y8Y4bPJAhRF6DDFNe1QlHlO_hlPTNy8B-L46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