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深圳:空巢老人老来有乐 在志愿服务中过新年
发表时间:2016-02-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深圳2月13日电(记者赵瑞希)在广东深圳莲花山U站,总是有个忙碌的身影,67岁的赵鹰,忙着指路、送水……还要给来体验志愿服务的小朋友指导“服务标准”。这已是她在U站度过的第五个春节,作为空巢老人,她说:“我觉得做义工很有意思,忙得不得了,根本没时间想女儿。”

  1949年出生的赵鹰,是老三届知青,在陕西汉中退休后,2005年来到深圳与女儿团聚,帮女儿带孩子。女儿一家2007年移民加拿大,成为空巢老人的她,和老伴儿开始了1年多的旅行生活。旅行后,两位老人寻找到新的生活重心,2008年加入了义工队伍,至今已经8个年头。

  5年前,两人一同来到莲花山U站服务,原本计划当年就到加拿大与女儿团聚的他们,在U站找到了成就感。“莲花山U站每年在义工联的考核上都排在前面,我还把自己的爱好带到了U站。大家一起,很有意思。我把它当事业在做。”就是这样,他们不愿意走了,与女儿的团聚之约一拖再拖。

  赵鹰告诉记者,五六十岁的空巢老人在深圳的义工队伍中很多,而且服务时间非常稳定,“是义工的宝”。除了因为天气原因U站关闭的日子外,5年来,赵鹰每天都是8点前到,晚上7点半走,只因回老家办证离开过4天。

  莲花山U站,除了提供咨询服务,还提供热水、针线包、轮椅、充电器、打气筒、急救箱,也收集和整理爱心人士捐赠的书籍和衣物。这些细小的服务,让赵鹰感到老来有乐,活得有价值。

  记者在莲花山U站的一小块展板看到,每周都举行书法、瑜伽、摄影、绘画、太极拳培训,还设有英语角。赵鹰说,“很多本来都是我的爱好,现在成了莲花山U站的特色服务,吸引了很多人来学习,了解了志愿服务后,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加入了义工队伍。”

  今年,赵鹰的女儿没有回国过春节,但赵鹰却不觉得孤单,“每天忙得不得了,脑子里想女儿的时间都没有。只有每天晚上12点以后,有时间跟女儿视频一下。”

责任编辑:原 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514&encoding=UTF-8&data=AC_rogAAAAcAACLoAAAAAQBS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rex5Zyz77ya56m65bei6ICB5Lq66ICB5p2l5pyJ5LmQIOWcqOW_l-aEv-acjeWKoeS4rei_h-aWsOW5tAAAAAAAAAAAAAAALjAsAhRo4U_qZYjAFJYOLn-wGe1UEi42rwIUeHJEjT62Dj1uIgtJKvhPs8csyO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514&encoding=UTF-8&data=AC_rogAAAAcAACLoAAAAAQBS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rex5Zyz77ya56m65bei6ICB5Lq66ICB5p2l5pyJ5LmQIOWcqOW_l-aEv-acjeWKoeS4rei_h-aWsOW5tAAAAAAAAAAAAAAALjAsAhQXcWokAATAxRr9aewrt6L-1n6pqAIUbAb156-6vhmz434PtFoYTpWURJ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