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疆中小学生寒假时间“冰上补课”
发表时间:2016-02-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12日电(记者郭燕)“哒!哒!哒!”一双双小冰刀在坚硬的冰面上撞击出有力的声响,尽管户外已是零下十几摄氏度,但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中学的孩子们热情不减,他们穿着正规训练的速滑运动服在冰场上忙着训练。

  寒假本是学校关门、不少孩子在家看动画片的时候,可乌鲁木齐县不少学校却大门敞开,教室里没有读书声,操场上却热闹非凡,浇冰的操场变成了孩子们的第二课堂。

  马若男是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的一名女同学,被选进学校速滑队,寒假一开始她就和同学们在学校训练。虽然接触速滑时间不长,可说起滑冰,她总是兴奋不已:“穿着冰刀在冰上驰骋太爽啦!滑冰最大的快乐是能锻炼我们的毅力,遇到困难要坚持下去,摔了就会立即爬起来继续。”

  水西沟镇中学校长秦加军告诉记者,水西沟镇中学从1993年开始发展冰上运动,是自治区级冰上运动示范学校。每年一入冬,学校就会给操场浇冰,体育课就变成了冰上运动课。“孩子的天性就是喜欢玩,不管是在冰上还是雪上,一玩起来,孩子们就很开心。”秦加军说。

  今年一月,在距水西沟镇中学仅两公里的新疆冰上运动中心举办了全国第十三届冬季运动会,秦加军带领着这些爱在冰雪中“玩耍”的孩子参加了“十三冬”,他们中有在开幕式上参加表演的、还有在比赛期间作为冰上花童服务运动会的……

  “十三冬结束了,可是孩子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不会消失。”秦加军说,今年学校除了速滑还增设了冰球、花样滑冰和高山滑雪等冰雪运动项目,这些项目都已经在寒假的短期训练中开展。“我们有别人没有的自然条件,能够利用这些资源,培养新疆冰雪运动的好苗子,更重要的是可以让孩子们在运动中体会快乐,强健身体,寓教于乐。”秦加军说。

  除了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中学,乌鲁木齐县其他中小学校,以及新疆其他地区的不少中小学校,都会在冬季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将学校操场变成冰场,免费开放,专业指导,让孩子们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

  目前“百万青少年上冰雪”计划已经在新疆全面铺开。当地希望通过推广冰雪运动,让参与冰雪运动的青少年人数达到200万人以上,常年坚持系统训练的人数超过1万人,并计划利用5年时间,将“冰上示范学校”扩大到500所,并新创建100所“雪上试点学校”。

责任编辑:原 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496&encoding=UTF-8&data=AC_rkAAAAAcAACLoAAAAAQBF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paw55aG5Lit5bCP5a2m55Sf5a-S5YGH5pe26Ze04oCc5Yaw5LiK6KGl6K--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BNgse1TCchOwCUksEvgMi6IEA4uAhUAlUYYAZyLfPexS2G13XyP1jSJJ5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496&encoding=UTF-8&data=AC_rkAAAAAcAACLoAAAAAQBF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paw55aG5Lit5bCP5a2m55Sf5a-S5YGH5pe26Ze04oCc5Yaw5LiK6KGl6K--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FBSARtIOeZwG6_8Hs2LFyGjSJv8AhQ_uO-90j0CHYHsyS7rz5d0wwWc9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