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社:把新闻写在官兵心坎上
发表时间:2012-02-16   来源: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认真贯彻中宣部有关指示精神,按照军委总部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筹划,周密抓好落实,亮点频现,佳作不断。可以用8个字来概括:燃烧激情,不辱使命。我们先后推出22个专版、15个专题,刊发稿件182篇;中国军网、国防部网推出网络报道347篇;内参发稿23篇。

  加强顶层设计。我们多次召开编务会和专题会议,统一思想,精心制订总体方案,设置了8个方面的选题内容,按照节前、节日、节后3个时间段逐一细化版面和任务,防止稿件雷同,避免搞成大杂烩式的集纳组合,确保“开好头、收好尾、突出中间”。

  根据策划,节日期间8个专版一个版一个主题,一个版一道风景:《年货丰,基层官兵喜洋洋》《除夕夜,战友情深暖军营》《好政策,让我们过上团圆年》《哨位上,感受军营新变化》……8个版时间节点环环相扣,与节日氛围相吻合;既有具体可感的新闻事实,又有宏大背景和深刻主题,真正做到了有条不紊、忙而不乱、内涵丰富。

  社领导率先垂范。孙晓青社长是此次活动中年龄最大、职务最高,攀登海拔最高的一位记者。先后采写了《今夜,甘巴拉瞪大眼睛》《高原,邂逅一群博士硕士》《昆木加并不遥远》等一批堪称精品的示范之作。总政李主任深情批示:“我一直关注着‘新春走军营’栏目,并为一篇篇散发浓郁基层气息的稿件喝彩。采访组在新春佳节深入雪域高原,这是改进思想作风的有力举措,是深入‘走转改’活动的生动实践,晓青社长身体力行,带了好头。”

  前后方密切配合。2月9日,军报一版新闻稿《李素芝医疗队搏击暴风雪》引起军内外读者广泛关注。这篇稿件的作者,其实是后方编辑。这篇由19个自然段组成的稿子,基本上是编辑部与前方记者短信来往的“剪辑”版。制订“新春走军营”整体报道方案时,我们确立了一个基本原则:上下一条心,全社一盘棋。前后方密切配合、协同作战。选题策划形成机制:每天上午,由一名社领导召集碰头会,对前一天见报稿件进行点评,指出优长和不足,接着对记者当天所报选题进行评议,然后沟通前方记者,进行新闻线索的再一次汇总和甄别,每天都是这样经过几次反复,最终实现前后方对接,确保新闻稿件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对于整个活动,特别是对其中的重大选题,舍得拿出版面进行重点包装。像“风雪追踪李素芝”,盯住一个典型,一次巡诊,连续在一版突出位置推出,形成良好的规模效应。

  加大报网融合力度。2月3日早7点,解放军报全媒体直播车跟随武警辽宁总队5000新兵野营拉练,进行直播报道。3名文字记者随行,作跟踪报道。解放军报社主办的中国军网成为记者争相亮相、发挥聪明才智的新阵地。此次“新春走军营”,所有军报记者不但报纸上有专栏发稿,在“中国军网”上还有个人专栏发表大量图片、视频。海南军营的“椰子汤圆”、云南边防的“送菜骡子”、军犬大队的“军犬医生”……以往采访的大量“边角料”,如今成为网民争相点击的军营珍闻。记者们采写的稿件、拍摄的照片还搭上军报创办的“手机报”快车,传向千家万户。(解放军报社 黄国柱)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4858&encoding=UTF-8&data=AAe0GgAAAAcAACLoAAAAAQAw6Kej5pS-5Yab5oql56S-77ya5oqK5paw6Ze75YaZ5Zyo5a6Y5YW15b-D5Z2O5LiKAAAAAAAAAAAAAAAuMCwCFChPx-uxD1eaV7L_dn14i1AiCdCDAhR5YKQSNZ5cjAMjTu1YYxeup-RKd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4858&encoding=UTF-8&data=AAe0GgAAAAcAACLoAAAAAQAw6Kej5pS-5Yab5oql56S-77ya5oqK5paw6Ze75YaZ5Zyo5a6Y5YW15b-D5Z2O5LiKAAAAAAAAAAAAAAAuMCwCFDQBH2IhBr7kuJADVfj_40nrzFbXAhQWmvQRQjoEoIXUc73WdTwp9L2xY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