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活水 润笔润心
发表时间:2012-02-16   来源:宁夏日报

  因为走基层,龙年新春对记者、对媒体而言,又多了一层意义。

  2012年农历大年初一,吴忠日报记者马桂芬赶早起床,安顿好孩子后,便直奔红寺堡区南川乡杨柳村进行采访。

  马桂芬和村民们一起看戏曲、包饺子,虽然周围都是陌生的面孔,但感觉亲切融洽。“这是我第一次和村民一起过年,很开心,收获也很多。”马桂芬说,融入群众后,她听到了很多真心话,也感受到了移民内心深处的期望和喜悦,而这些都是平时采访很难直接挖掘到的素材。

  龙年春节,吴忠日报和往年一样休刊,但记者们却没像往年那样闲着,按照“新春走基层”的计划,由报社领导带队,记者分组赴利通区、青铜峡、盐池、同心、红寺堡五县区最偏远的镇村进行采访,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老百姓的快乐新年。“以前总为找不到好线索发愁,进村入户和百姓畅谈后,才发现好线索无处不在。”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沈晓丽说,通过走基层自己发现了新闻采写的“秘诀”。

  新春佳节时,媒体总动员。自今年1月初,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五市十多家市级媒体提前部署,积极“备战”新春走基层活动,用脚、用笔、用心采摘到的收获不仅体现在报纸和电视上,更体现在记者编辑对新闻认识的转变上。

  春节期间,银川晚报社选派多名记者、编辑,分成农村组、社区组、一线岗位组、交通组等小分队,分赴各基层点实地采访,并连续走访了贺兰县乡村大舞台、移民新村杨显村、镇北堡镇、武警宁夏总队春运执勤班、灵武困难群众的廉租房等。记者詹思佳放弃除夕夜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来到银川市120指挥调度中心,与值守一线的急救人员一起坚守岗位直至大年初一凌晨两点,采写的《13辆救护车待命45名急救人员坚守岗位出车53趟 120急救人员的除夕夜》一文亲切感人,刊发后反响强烈。“是他们感动了我,我才能用心去感动读者。”这是詹思佳基层归来后最深切的体会。银川广播电视台记者大年初二走进移民新村,关注移民妇女学女红补贴家用的报道,朴实真切,展现了新“银川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信心。

  为做好新春走基层报道,固原日报、固原广播电视台精心策划,多名记者主动请缨放弃除夕与家人团聚,带着摄像机、踩着雪,走进百姓家中。正月初九,他们与原州区移民新村的群众一起扭秧歌,吃年饭;正月十五元宵节,他们深入隆德县高台乡,报道高台马社火,在报纸和荧屏上营造了喜庆浓厚的新春氛围。

  中卫广播电视台在重要时段开设“新春走基层”专题,采取新闻跟踪报道、现场一线采访等不同形式,派出10多名记者,深入到20多个企业、村委会和社区,刊播了《百姓笑脸照亮“龙”年》《春满农家巧手织出红火年》等来自一线的新闻。《中卫日报》更是收获了来自一线的新闻稿件60余篇、照片33幅,版面亮点频闪,百姓爱不释手。

  石嘴山日报组织记者在春节期间深入社区农户家中、厂矿工地一线,与农民、工人一起过节,同吃同住,用心感受,采写刊发了《碎煤工的苦乐生活》《许赛的幸福》《老梁学说普通话》等多篇报道,稿件质量明显提升。

  新春走基层,媒体收获的,还远远不止这些……(记者 马晓芳)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4779&encoding=UTF-8&data=AAezywAAAAcAACLoAAAAAQAZ5rqQ5aS05rS75rC0IOa2pueslOa2puW_gwAAAAAAAAAAAAAALjAsAhQROSjsKuESczuLU9W_-kesYl-EWQIUUWO-AOSsLfJEVwcA2aRgbheYTz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4779&encoding=UTF-8&data=AAezywAAAAcAACLoAAAAAQAZ5rqQ5aS05rS75rC0IOa2pueslOa2puW_gwAAAAAAAAAAAAAALjAsAhRwEwR6XKnTu4Y1kq0aNrb3dG8elQIURapqehJ7zFLaq9it_pf0G9L4_e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