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回家)走到人民群众心坎上
发表时间:2012-01-09   来源:光明日报

制图:杨震

   1月9日起,光明日报记者分八路,跟随大学生、打工者一起返家,记录他们回家的故事……  随着春运大幕正式开启,中央各媒体普遍组织开展了“新春走基层”活动,派出记者和大学生、农民工等一起回家过年,体验他们的新春喜悦、反映百姓的生活变化、报道各地的经济发展成就。这是新闻战线贯彻群众路线、坚持“三贴近”的重要举措,也是改进作风文风、提高能力素养的一次生动实践。

  作为中华民族文化优秀传统的载体,春节蕴含着民族文化的智慧和结晶,形成底蕴深厚且独具特色的春节文化,成为团结和兴旺的象征,寄托着亿万中华儿女对未来和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希望。新闻媒体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走进基层,可以深入体会真正的中国情感,也能观察到最有中国特色的现实生活。

  春节是中国人情感的大汇集。今年31.58亿人次的春运客流量,是对“每逢佳节倍思亲”最好的诠释。此时深入基层,可以了解到群众最深厚的情感,也能体会到普通群众最真切的愿望。

  春节中有社会变迁的集中展示。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不断推进,无数安土重迁的中国人走出家园,投身到现代化建设的大潮中。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改变了城市的面貌,改变了家乡的面貌,最终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人的流动促进了社会的发展,而人们流动、沟通方式的变化也体现出社会的巨大发展。

  春节中还有最可贵的坚守。每天260多万班次客车、2064对列车和8000个航班,都是对亿万人回家梦的承载。在春节喜庆的气氛中,还有无数人在忙碌着,他们保障着国家安全、能源供应以及通信畅通等,他们是祥和春节的保障者,他们此时的奉献更加让人感动。

  春节是日历上的一个片段,也是中国社会的缩影。每年春节,许多新闻工作者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以饱满的热情走近人民群众,报道他们的生产生活,采写、播发大量优秀新闻作品。通过总结“新春走基层”活动的经验做法,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现已成为宣传领域体察民情民意、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途径,成为锻炼提高队伍、改进作风文风的重要载体。

  回顾过去,硕果累累;展望未来,重任在肩。广大新闻工作者更要充分认识“新春走基层”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以务实的作风走进基层、走近群众,更好地反映基层的真实生活,让我们的报道真正走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使新闻报道更好地为社会发展服务,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3266&encoding=UTF-8&data=AAcRogAAAAcAACLqAAAAAQA477yI5paw5pil6LWw5Z-65bGCwrflm57lrrbvvInotbDliLDkurrmsJHnvqTkvJflv4PlnY7kuIoAAAAAAAAAAAAAAC4wLAIUPV8T8btOcELU32FPO_UMCGTTGjACFDNP4_gRzBe59rm6j0tXCWA_iFS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3266&encoding=UTF-8&data=AAcRogAAAAcAACLqAAAAAQA477yI5paw5pil6LWw5Z-65bGCwrflm57lrrbvvInotbDliLDkurrmsJHnvqTkvJflv4PlnY7kuIoAAAAAAAAAAAAAAC4wLAIUeTHQqIfcMi6WomEy5DxdK1spmu8CFEZ-H3ZKAIfX4ipEOXgjjwP9O7R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