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邮递员郑小平:工作24年无一差错感动邮路
发表时间:2012-05-2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5月20日电(余靖静 王俊禄)在浙江省临海市的乡间,有一位独臂邮递员郑小平。他工作24年无一差错,感动了邮路。

  从郑小平的家到镇上邮局,骑自行车得花40分钟。清晨6时不到,郑小平已经到了邮局。一个小时内,他按投递顺序分好了10个行政村的两大摞报纸和信件。

  分完报纸要洗手上油墨,他左手在大理石板的侧面搓搓,或草上抹抹,再去冲水。七点半左右,他开始踏上每天46公里的邮路。

  别的邮递员买了电动车,他只能骑自行车。记者随行看到,他的车技很好,乡间那些不到一米宽的小巷、小桥,再坑坑洼洼,也能顺利通过。有同事说,他刚练习骑车时,单手很难平衡,身上摔得青青紫紫,却从没听他叫苦。

  在城里村,记者看到,过往的村民和郑小平热情地打招呼。郑小平告诉记者,他负责山上的那些村子时,背着几十斤的信件报纸,一个邮路来回,常常是清晨6时上山,下山已见夕阳。

  告别郑小平,记者随机回访了他负责邮路上的几个村。

  城里村,77岁的吴华祝爱看《参考消息》,订阅17年,只有一天没收到,“第二天见到小平才知道,是因为他妻子出车祸去医院了。大家都说,刮风下雨下雪你就别跑了,但他天天送到,不落一份。”

  3000多人的芙蓉村,95%以上的人姓黄,同名很常见,管户口的70岁会计黄先宝就被郑小平当成“高参”请教,“有个娃娃黄官强的家搬到别的村去了,可小平跑了好几遍,还是把他的高考录取通知书及时送到了。”

  记者见过郑小平的屋子,村里人家差不多是三四层楼了,他家两层、毛坯、还欠着钱。但许多村民觉得他慷慨。

  在车头村,49岁的丁兴法告诉记者,自从摔成瘫痪又被烫伤后,感到低人一等,是“小平常来看我,给我送钱,送月饼。”有人告诉记者,山上村有一名残疾孤寡老人,郑小平遇见他后,就坚持帮老人理发、送些生活用品,坚持12年,直至老人去世。

  回访途中,记者遇到了郑小平。时值正午,他的“定点”是在一家路边店。他叫了两碟菜,豆腐渣拌青菜、炒土豆。

  郑小平说自己对现状很满足,小时候,村里人说,这孩子稻子种不了,长大有什么用?祖母临终前,最放不下的也是他,“小平,你怎么办……”是每天来家送报纸的邮递员给了他“灵感”,“没右手,但我脚力好,送报纸应该没问题。结果高中毕业后,我真考进去了。”

  有人将他比作雷锋,他觉得“异常惶恐”。邮政日子并不好过,他最怕“裁员”。局里举行技能考核,平日笑脸迎人的他当场落泪,“如果考不过,我的家就毁了。”局里改了对他的考核,想照顾他去别的岗位,被他谢绝,“我就是想在邮路上一直走下去。”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66686&encoding=UTF-8&data=AAosPgAAAAcAACLpAAAAAQA854us6IeC6YKu6YCS5ZGY6YOR5bCP5bmzOuW3peS9nDI05bm05peg5LiA5beu6ZSZ5oSf5Yqo6YKu6LevAAAAAAAAAAAAAAAuMCwCFF4l1Cje3Pc6d5g8G3b7_6cLc3ZdAhRj31MJ2Tg8QFUreTc2ZdE1_Lbe4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66686&encoding=UTF-8&data=AAosPgAAAAcAACLpAAAAAQA854us6IeC6YKu6YCS5ZGY6YOR5bCP5bmzOuW3peS9nDI05bm05peg5LiA5beu6ZSZ5oSf5Yqo6YKu6LevAAAAAAAAAAAAAAAuMCwCFArfbKs7p2V_pxp2Zq0Zg7PvNISVAhQPhpm5TqWHhxa824L8UvcSOTAor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