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 听民声)藏族群众拉茸七林家的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12-02-01   来源:新华社

    拉茸七林(右二)和他的父亲七林农布(左一)、女儿七林拉姆(左二)及妹妹七林央宗(右一)、外孙女卓玛(右三)、外孙扎西旺堆一起在家门口手捧哈达迎接客人(1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 摄

    拉茸七林的父亲七林农布(左二)、女儿七林拉姆(右二)及妹妹七林央宗(右一)在家里看电视。他家的电视是去年刚买的4000多元的液晶电视(1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 摄 
    藏族男子拉茸七林今年54岁,他们一家人生活在海拔3300多米的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建塘镇红坡村委会扣许村民小组。1月31日,记者来到拉茸七林家里。足有300多平方米的藏式房屋,各类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据拉茸七林介绍,他的妻子前些年因病过世,目前他和老父亲及妹妹、女儿、女婿、外孙和外孙女一起生活。谈及以前的生活状况,拉茸七林说:“原来主要靠种植青稞和土豆过活,偶尔养些牲畜,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近年来,受益于国家的惠民政策,当地政府给予了农牧民养老、医疗、教育等各种补贴,加之当地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业,他家现在靠跑运输及旅游包车,生活越来越好,家庭年收入已达七八万元。他家里现在有一辆大卡车、一辆越野车和一台拖拉机,停在门口甚是气派。
    拉茸七林的父亲七林农布今年77岁了,他笑着说:“年轻时身体好,但没有东西吃,有点青稞面能填饱肚子就心满意足了;现在家里条件好了,可惜牙齿不好了。”
    当记者问拉茸七林他家是否算村里的富户时,拉茸七林连连摆手说:“我家算不了什么,在村里最多排中上,有些邻居靠开商铺和跑旅游一年能挣几十万呢。”
    最后,拉茸七林自豪地给记者看他的外孙女卓玛的奖状。小卓玛如今在建塘镇的小学上3年级,品学兼优。拉茸七林的外孙扎西旺堆马上也要上学了。对于今后的打算,拉茸七林说:“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要继续勤劳致富,让生活越过越幸福。”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3638&encoding=UTF-8&data=AAdhNgAAAAcAACLpAAAAAQBD77yI6LWw5Z-65bGCIOWQrOawkeWjsO-8ieiXj-aXj-e-pOS8l-aLieiMuOS4g-ael-WutueahOW5uOemj-eUn-a0uwAAAAAAAAAAAAAALjAsAhQsLVRaxDtvMWyS4VI557rat_l98gIUPQcdzxufe93a7lEMLyZx3hnA0_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3638&encoding=UTF-8&data=AAdhNgAAAAcAACLpAAAAAQBD77yI6LWw5Z-65bGCIOWQrOawkeWjsO-8ieiXj-aXj-e-pOS8l-aLieiMuOS4g-ael-WutueahOW5uOemj-eUn-a0uwAAAAAAAAAAAAAALjAsAhQT9ZBegQRL44fkUpgdFQdDbtffNQIUSpg8sc_WBOJE64VwvbuBEhWtu40.&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