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农民饮水苦变甜
发表时间:2012-02-0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1日电(记者李云平)记者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采访时发现,农村牧区实施的安全饮水工程,使干净、放心的自来水流入千家万户,当地广大农牧民陆续告别了饮用苦咸水的日子。

  据了解,巴彦淖尔市地处河套地区,农村地下水含高砷、高氟的情况较为普遍,涉及全市7个旗县区的86.52万人。2005年以来,在国家专项资金支持下,巴彦淖尔市将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程列为重点民生工程之一,通过远距离输水、就近取水处理、开采浅层地下水等途径,累计解决了81.8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饮水安全普及率达94.6%。

  据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农田基本建设科科长步丰湖介绍,预计到2015年,内蒙古河套地区将全部完成农村牧区人口的饮水安全任务,其中农村牧区自来水普及率将达60%以上。

  在临河区干召庙镇旭光新村村民王建义家里,他指着院中的压水井告诉记者:“过去我们一直靠它取水,由于水井只有20多米深,压上来的是浅层水,喝起来又苦、又咸,不放茶叶很难喝。如今用上自来水,压水井也就‘下岗’了。”

  临河区水利局副局长李锡环介绍,在国家1868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下,总投资2304万元的干召庙饮水安全工程于去年8月投入运行,一举解决了30个村、41985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五原县水利局副局长邬庚宝介绍,在国家大力支持下,五原县已有19.6万农民解决了饮水安全问题,剩余1万多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也将在今年解决。

  五原县套海镇红旗村的农民刚刚吃上自来水,今年春节过得格外开心。村民韦小梅告诉记者:“过去用苦咸水浇花,连花都浇死了,所以家里连花都不能养。现在我们农民也能像城里人一样养花了。”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3485&encoding=UTF-8&data=AAdgnQAAAAcAACLpAAAAAQBF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YaF6JKZ5Y-k5be05b2m5reW5bCU5biC77ya5Yac5rCR6aWu5rC06Ium5Y-Y55ScAAAAAAAAAAAAAAAvMC0CFBNoCTw9UD65xgJn5NHmz3opwKH5AhUAgybR06ohsQH4EmBSu2oIXhmTj0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3485&encoding=UTF-8&data=AAdgnQAAAAcAACLpAAAAAQBF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YaF6JKZ5Y-k5be05b2m5reW5bCU5biC77ya5Yac5rCR6aWu5rC06Ium5Y-Y55ScAAAAAAAAAAAAAAAuMCwCFBp21AdpR5PwkwzzDW68IoDIbsvBAhQoy5CclmT0ogiWPdOAxWO0mJy8Y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