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城里挣钱 回家创业
发表时间:2012-02-01   来源:新华社

——河北大名县返乡农民工创业故事

  新华社石家庄2月1日电(记者朱峰)“家乡才是我们创业的最好舞台。”这是春节期间河北省大名县一些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后的同感。去年下半年以来,这个县从优化环境、强化服务入手,通过搭建平台、政策扶持、优化环境,鼓励返乡农民工创业,上演了一出出精彩的“凤还巢”。

  春节前夕,大名县大名镇金家潭村返乡农民工刘耀帅家迎来了一件大喜事:占地10余亩的猪舍顺利竣工,花2万余元买来的小猪仔喜迁新居。“这几年打工攒了几个钱,原来怕有风险不敢投资创业,现在我在深圳打工的工厂停工了,为了增加收入,被‘逼上梁山’了。”刘耀帅说。

  据他介绍,从深圳回来没几天,镇畜牧站负责人就找到他,向他介绍扶持养殖业的优惠政策,鼓励他利用手中的资金发展养猪业。下定决心后,村里立即通过调换地块,为他解决了场地问题。他拿出了多年积攒的12万元,建成了猪舍。可是到了购买猪仔时,他手中却没钱了。这时候,镇政府又帮助他协调贷款2万元购进了猪仔。刘耀帅的创业之旅顺利启程。

  大名县许多农民工在外掌握了一定技术。为充分开发这一资源,大名县建立了返乡人员档案,有针对性地进行调研,并出台优惠政策,对返乡创业人员帮助其办理相关手续、优先解决用地、协调解决信贷资金等。

  龙王庙镇石槽坊村和东高村都是出了名的“打工村”,而今却成了“创业村”。这两个村常年在外务工人员有500多名,大都在温州从事制鞋、制衣业,他们都掌握了一定的制鞋、制衣技术。去年下半年以来,这两个村陆续有农民工返乡。镇里抓住这一时机,派人登门拜访,鼓励他们创办企业,并对闲置厂房进行改造修缮,供创业者使用。如今,这两个村共有6名返乡农民工办起了小型鞋厂、成衣加工厂。

  孙甘店乡小湖村农民王俊锋今年不到三十岁,却是一位“资深”农民工。如今,他告别了打工生涯,投资7万多元,搞起了肉鸡养殖。王俊锋说,虽是第一次养殖肉鸡,但经过系统学习,他掌握了消毒、防疫、配料等技术,“是技术培训让我坚定了创业的信心。”

  针对部分返乡农民工缺乏创业门路与技术的现状,大名县加大农民培训力度,政府组织农技工作者赴外出务工人员较集中的村庄,把培训班办到农民家门口,围绕农民急需的农业技术,根据各地实际进行分类集中培训。去年以来已有5000余人次接受了免费技术培训。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3303&encoding=UTF-8&data=AAdf5wAAAAcAACLpAAAAAQAu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Z-O6YeM5oyj6ZKxIOWbnuWutuWIm-S4mgAAAAAAAAAAAAAALjAsAhQLbJ_Gepaz-Azlw-XsaVjBMOVwKQIUX7t2X67nfie9CfaRUYk2P1R7S8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3303&encoding=UTF-8&data=AAdf5wAAAAcAACLpAAAAAQAu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Z-O6YeM5oyj6ZKxIOWbnuWutuWIm-S4mgAAAAAAAAAAAAAALjAsAhRa0tqup9-IbHZUHVFr3nw0wVzxVAIUPoi0ORzaWAH5D14b0HZE5m1K_C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