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大戏开锣:农民演农民看
发表时间:2012-01-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月27日电(记者 凌军辉)咚咚锵,咚咚锵……27日下午,一阵“打闹场”的锣鼓声把江苏省镇江市荣炳盐资源区胜利村的老少爷们全都吸引到了村委会前的广场上。二胡一拉,琵琶一弹,锡剧大戏《金玉奴》正式开演。

  2008年8月,当地几位老教师、老干部牵头,一批喜欢锡戏的村民参与,政府和社会支援流动舞台、服饰道具和音响乐器,组建了荣炳常青锡剧团。几年来,这个农民剧团演出近300场,累计观众超过15万人次,把戏曲送到了田间地头,送到了农民家门口。

  台上的“演员”都是农民,原汁原味的唱腔和曲折引人的剧情总能把台上台下联成一片。看到富家女金玉奴收留并嫁给穷秀才莫稽,观众发出一阵阵会心的笑声;后来穷秀才高中探花,反而嫌弃妻子出身贫贱,上任途中把玉奴推下滚滚长江,观众们看了齐声喊“打”,很多大爷大妈眼中抹泪;最后,巡按大人救下玉奴,并把死不悔改的薄情郎打入大牢,台下一片叫“好”,掌声大作。

  邻村的左洪喜老人吃完中午饭,早早赶来占了一个前排的座位。“他们的戏,百看不厌,我几乎场场不落。”68岁的左大爷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他是个锡剧迷,有时为了追看一场戏,他骑上三轮车可以赶上40里地。在他看来,这几年剧团的戏越演越好,从开始的短剧到后来的大戏,水平越来越高,“我看啊,和专业剧团也差不了多少!”

  记者在后台遇到了在《金玉奴》剧中饰演侍女的纪息妹老人。64岁的纪大娘种了一辈子地,如今年纪大了,儿女又不在身边,老两口很是寂寞。“原来整天打麻将,没意思。”上了妆的纪大娘仿佛年轻了30岁,“我唱戏是从头学起,一开始全是跑龙套。如今,我唱得有板有眼,已经可以在大戏《珍珠塔》中担任女主角啦!”

  锡剧《金玉奴》分七场,一演就是近3个小时。虽然露天广场的温度接近零度,但还是吸引了200多位村民到场观看。记者细细数来,大爷大妈居多,年轻人也不少。23岁的黄仲陪外公过来看戏,原想“人送到就回”,没想到“越看越有劲”,干脆坐下来看个全场。

  这支活跃在茅山脚下、通济河畔的锡剧团由20多位农民、老教师和老干部组成。他们在每场戏的开演前和中间换幕景时,总是在字幕上播放保健、安全等生活常识,有时还紧跟时事,打出“野外焚烧秸杆危害多”等标语,村民既受教育,又免除等戏开场的烦躁。

  由于内容贴近生活、唱腔原汁原味,荣炳常青锡剧团受到农民热烈欢迎。老人大寿、红白喜事、新店开张……,事主往往掏钱请剧团演上一场,招待全村乡亲观看。上门请戏的越来越多,元旦、春节等节日经常安排不过来。

  “今年我们初二开演,锣鼓天天响,大戏场场演。”剧团团长、退休老教师凌全福告诉记者,早在两个月前,今年春节期间的演出档期已经全部排满。天气好就演中午和晚上两场,天气不好就演一场。“请戏的人太多,剧团分成两个团也演不过来!”

责任编辑:路 弘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4379&encoding=UTF-8&data=AAc9CwAAAAcAACLpAAAAAQAn5Yac5p2R5aSn5oiP5byA6ZSj77ya5Yac5rCR5ryU5Yac5rCR55yLAAAAAAAAAAAAAAAuMCwCFDl-vGHjXAh7xvX9NpCN1uNQKYr5AhR8_nMGwtEcz3Ciha3jBOfyjbGUt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4379&encoding=UTF-8&data=AAc9CwAAAAcAACLpAAAAAQAn5Yac5p2R5aSn5oiP5byA6ZSj77ya5Yac5rCR5ryU5Yac5rCR55yLAAAAAAAAAAAAAAAuMCwCFAm09E8YJhjBIprI-fiABsb9pxKhAhQ5DWJD0JCjFfOjxHfaDr5IFgJ_h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