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安居工程予惠百姓: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盖新房
发表时间:2012-01-28   来源:人民日报

  大年初五清晨,温暖的阳光洒在西藏自治区堆龙德庆县羊达乡羊达村,鲜红的国旗在一栋栋整整齐齐的藏式小楼楼顶迎风飘扬,村里不时传来孩子们的嬉戏声和鞭炮声。

  “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盖新房。”在堆龙河畔一栋宽敞漂亮的两层藏式小楼前,年近古稀的村民卓嘎激动地说。她是西藏自治区安居工程的受益者之一。 

  2006年起,西藏实施了以农房改造、游牧民定居和扶贫搬迁为重点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对改善住房条件的农牧民予以补助。截至目前,安居工程累计投入资金170亿元,使全区住房条件比较差的27.5万户、143万名农牧民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房屋。

  “现在我们吃得好、住得好,孩子上学、老人看病不发愁,这样的生活到哪里去找啊?”顺着卓嘎的引导,记者来到位于羊达乡的“设施农业示范园”内,一排排温室大棚错落有致。“羊达乡设施农业示范园”位于堆龙德庆县城西5公里处,目前已建成200栋塑料大棚。

  来往于蔬菜大棚间,记者时时都能感受到村民们发自内心的喜悦。在娘卡的蔬菜大棚内,娘卡正和几位妇女一起采摘成熟的青椒,汗水顺着她的脸颊流下,阳光洒在她们洋溢着笑容的脸上,显得格外光彩照人。

  “这茬青椒是去年9月种上的,这已经是第九次采摘了。碰上过春节,现在价格也好,这次估计能卖3000多元。”娘卡盘算着,脸上洋溢着掩饰不住的喜悦。

  尽管是春节假期,但由于现在气温比较低,十几个大棚马上就要收割了,羊达乡副乡长达瓦次仁还是不放心,每天都要过来看看。“今年我们免收承包户的租金,全部由政府埋单。技术方面,我们专门对农户进行培训,而且有技术员经常去指导。”达瓦次仁告诉记者,政府还给每个承包户补贴了1000元的农家肥和1500元用以购买农用三轮车。

  如今,从传统种植业走出来的农牧民在党的惠农富民政策引领下,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勤劳的双手,在丰富了市民餐桌的同时,更换回了丰厚的收入,这让娘卡感到很高兴。(扎西)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4392&encoding=UTF-8&data=AAc9GAAAAAcAACLpAAAAAQBD6KW_6JeP5a6J5bGF5bel56iL5LqI5oOg55m-5aeTOuaEn-iwouWFmuWSjOaUv-W6nOe7meaIkeS7rOebluaWsOaIvwAAAAAAAAAAAAAALjAsAhR2sIP2I-lHDEulxguRQwzWaxmraQIUR6nnDsxiqqfq7OwfHAid4mULN-E.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4392&encoding=UTF-8&data=AAc9GAAAAAcAACLpAAAAAQBD6KW_6JeP5a6J5bGF5bel56iL5LqI5oOg55m-5aeTOuaEn-iwouWFmuWSjOaUv-W6nOe7meaIkeS7rOebluaWsOaIvwAAAAAAAAAAAAAALjAsAhQ7iluPmcOWKIuNVwkqxlYZFjKrRwIUV1iZsK-9vv4DEbkOVs9n7JpoyO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