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一线见闻)贵州茶香村 年味弥漫山坡上
发表时间:2012-01-20   来源:人民日报

  传统小年时节,记者来到贵州龙里县谷脚镇茶香村,这里的年味却是铺展在山坡上:挖土机隆隆作响,新翻出一层层地块,村民们忙着清理杂草,种下刺梨果苗。

  “春节前后是最忙的,育苗、整地,闲不得哦。”村民顾尚俊种了100多亩刺梨,今年还准备再种50亩。

  茶香村原本是省二级贫困村,没有水田,村民们以种苞谷、砍树为生。2000年退耕还林后,在省林业局和县政府的指导下,村民们开始种刺梨。2011年,全村刺梨产量200多万斤,市面上均价3块多一斤,全村157户,平均每户收入3万多元。2009年起,每年还举办刺梨花节。

  靠着一片松树林,起了三间新房,白粉墙,红瓷砖,这是烂塘组组长李明泉的家。李明泉去年被评为“刺梨管理能手”,还夺得刺梨花节的“花魁”,年收入有10万多元。见到记者,李明泉兴冲冲地跑到屋里把金光灿灿的奖状和大红的奖金牌子翻了出来。“最开始卖刺梨,骑着摩托车跑到贵阳卖,天黑了卖不完还得驮回来。现在都是外面的人进来收购,供不应求!”李明泉做了个挥手的姿势,露出农家汉子的豪情,主动请记者尝尝他家自制的刺梨干。

  “剪枝、收获的时候,几乎每家都要雇人干活。有的妇女剪枝一天都能挣100多块呢。”34岁的黄佑发以前还出去打过工,现在外地人要来茶香村打工。他今年准备再种50亩,“每亩政府补贴500元,又不愁销路,信心满满的!”

  “以前种苞谷苦哦!”提起以前的生活,村里的妇女陈莹秀连连叫苦。现在,她带着两个娃娃在镇上读书,丈夫在家雇了五六个人种刺梨,家里还准备买车。村里这样的人家不在少数。

  记者顺着延伸的水泥路离开茶香村时,几只土鸡在路边悠闲散步,柴堆上随意晒着衣物,山坡上星星点点是忙碌的人们。山乡巨变,茶香村的年味,踏实、红火。(记者 龚金星 黄娴 智春丽)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1142&encoding=UTF-8&data=AAcwZgAAAAcAACLpAAAAAQBC77yI6LWw5Z-65bGCwrfkuIDnur_op4Hpl7vvvInotLXlt57ojLbpppnmnZEg5bm05ZGz5byl5ryr5bGx5Z2h5LiKAAAAAAAAAAAAAAAuMCwCFD6HLINY7lGW6IySDUkv76omTNdIAhRX5opcFAecwAKG9zEiYHR_5xDcu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1142&encoding=UTF-8&data=AAcwZgAAAAcAACLpAAAAAQBC77yI6LWw5Z-65bGCwrfkuIDnur_op4Hpl7vvvInotLXlt57ojLbpppnmnZEg5bm05ZGz5byl5ryr5bGx5Z2h5LiKAAAAAAAAAAAAAAAuMCwCFFLaAMHTv3ywEmIuM6QAKl5DupsGAhQVDYVTzS1yhmd5G0nR2UjitwuUF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