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欢庆)迎春气息扑面来
发表时间:2012-01-20   来源:光明日报

图为江西斜陂村民进行民间武术表演通讯员刘志宏摄

  江西永新:迎春气息扑面来

    来到江西省永新县斜陂村,这里的舞龙队、舞狮队、武术队轮番登场,热闹非凡。

  春节将至,记者一行3人从江西省永新县城出发,驱车沿省道向西南而行,在丘陵间穿行十多公里,一座漆成红色的水泥牌坊映入眼帘,牌坊匾额上是三个工整大字“斜陂村”,此行的目的地到了。

  进入村口,便感觉到浓浓的“年味”:村道两旁的农舍门前,已贴上了鲜红的春联;几个孩童在水泥路上打闹追逐,不时有零散的鞭炮声在他们身边炸响,引发阵阵笑声。

  跟随着孩子们的奔跑,来到村里一座有些年头的祠堂前,此刻,这里已是山村的欢乐中心。许多村民已汇聚在“斜陂龙氏宗祠”牌匾下,伴随着一浪高过一浪的锣鼓声和助威呐喊声,披红穿黄的舞龙队、舞狮队、武术队你方唱罢我登场,热闹非凡。在人们质朴、温暖的笑容衬映下,纯正而浓郁的乡间迎春气息扑面而来。

  斜陂村是永新县在中村辖内的一个自然村。在中村村支书魏宜妹笑呵呵地说,这个村有一千多人,是个大村,村民们平时就很喜欢开展各种文体娱乐活动,村里成立了书法协会、龙灯协会、二胡协会、武术协会。春节即将到来,大家早商量好了,多搞些活动,“亮亮把式”。

  说话间,身穿传统武服的村民龙秋仙耍完一套扎实有力的南拳后,在喝彩声中下场。老龙兴高采烈地说,永新人自古有练站桩、耍拳棍、弄刀枪的习俗,“庄堂习武”在周边县乡声名卓著。近年来,县里为保护民间武术文化,聘请民间武术老艺人作指导,组织一批年青人练习传统武艺,使之发扬光大;此外,还有计划地对各村镇的庄堂遗址进行重点保护。“我就是自小习武的。当年周总理的贴身警卫、开国少将龙飞虎就是从我们斜陂村出去的。”老龙自豪地说。

  同行的在中乡党委宣传委员罗琴说,这些年,不少乡村组建了多种多样的文体娱乐团队,在农闲或晚上搞起健身和娱乐活动,把村民从麻将桌边吸引回来,为活跃农村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春节临近,这些团队提早组织表演,浓浓的年味在永新乡村蔓延开来。(记者胡晓军)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0973&encoding=UTF-8&data=AAcvvQAAAAcAACLpAAAAAQAuKOaWsOaYpei1sOWfuuWxgsK35qyi5bqGKei_juaYpeawlOaBr-aJkemdouadpQAAAAAAAAAAAAAALzAtAhUAkthKAb-gSN8lwL7_6zTeHmwov04CFFCM_V_x7ID9HO7qjbQVJ5pxRFMJ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0973&encoding=UTF-8&data=AAcvvQAAAAcAACLpAAAAAQAuKOaWsOaYpei1sOWfuuWxgsK35qyi5bqGKei_juaYpeawlOaBr-aJkemdouadpQAAAAAAAAAAAAAALjAsAhRJeZZP3HjTvk52KstyBFFn6XjCtAIUHAr4ex76yVUWmCzIQeRFuuocQo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