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除夕将至渔船归
发表时间:2012-01-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一个小孩站在靠岸的渔船边,看着丰盛的鱼虾。

  1月19日,浔埔村的姑娘小翁起了个大早,因为叔叔家和姐夫家的外海捕捞渔船今天靠岸,刚刚捕获的野生海鲜下船,她要去附近沿海大通道的临时集市帮忙卖货。

  浔埔村位于福建泉州湾晋江下游的左出海口岸边,是泉州的三大渔港之一。村里的居民大多以“讨海”为生,包括海洋捕捞、养殖、水产加工、海产买卖生意等。妇女主要承担滩涂养蚵和市场经营,男性则大多从事海洋渔业。

  小翁亲戚家有四条捕捞渔船,今天靠岸的有两条。下船的海鲜通常有几个销售渠道:一个是专门有人前来收购,一个是送往批发市场,还有就是在临时集市就地销售。

  因为新鲜,又临近春节,许多市民喜欢到沿海大通道来采购海产品。临时集市有20多个摊点,虽然离市区有点距离,但到下午,前来采购的市民还是络绎不绝。

  小翁的生意很好,介绍起海鲜来头头是道。“这是白鲳鱼,一条20元左右,三点蟹45元一斤,野生九节虾100元一斤……”

  小翁告诉记者,临近春节,加上油价不断上涨,海鲜的价格一直在涨,过两天还得涨。比如九节虾,再有两天每斤就得130到150元了。

  “我们还有两条船在外面,最晚腊月二十八一定会回来。明后天你们想买的话,先提前给我打电话。”说完,小翁给顾客留了手机号。

  小翁说,除夕夜对渔民来说是必须归港靠岸的日子。辛苦了一年,也得好好休息休息,和家人团聚。当地人都管自己叫“讨海”的人,向大海讨生活得看天气,有时候一个月只能出一次海。一次3到10天不等,大概能有价值20万元的海货,扣掉成本,利润四五万元。

  “来年希望家人出入平安,生意兴隆!”这是小翁的新年愿望。同时她还希望,当地政府能尽快解决他们经营地点的困扰,为浔埔村渔民提供更多的方便。(郑娜)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0968&encoding=UTF-8&data=AAcvuAAAAAcAACLpAAAAAQAq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6Zmk5aSV5bCG6Iez5riU6Ii55b2SAAAAAAAAAAAAAAAuMCwCFHHL3EQbeMPkJImJJwfF2HxFzXC4AhQPgze5fOxulUkbTLf9sK4P2B6Ah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0968&encoding=UTF-8&data=AAcvuAAAAAcAACLpAAAAAQAq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6Zmk5aSV5bCG6Iez5riU6Ii55b2SAAAAAAAAAAAAAAAuMCwCFBOONE6oQr0Wr5jCx1w4_j_yeEB-AhQob15mUIRDK-IbRPAiKFmToU4iJ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