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回家: 一份坚守 一份心愿
发表时间:2012-01-18   来源:光明日报

  列车联欢会上,李军军(前)边舞边跳,马代忠(后)乐呵呵地鼓掌打着节奏。 本报记者 朱波摄

  车厢里的“联欢会”

   记者朱波 1月14日晚跟随L187/188次临时民工专列前往宜昌。16日晚7点,又随原车返程。

  1月17日,由北京铁路局北京车务段担当乘务工作的L187/188次列车顺利从宜昌东站启程返回北京。与来时2266名旅客相比,整个列车的乘客只有51名,车厢里显得冷冷清清的。

  “办个小型联欢会吧,把大家聚过来热闹热闹。”列车长王更生的建议很快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于是,拉花、贴福字、挂灯笼。不一会儿,一场以“回家过年喜洋洋”为主题的“联欢会”便在餐厅拉开架势。

  广播,邀请,乘务员和记者一起行动,十点半左右,24位旅客来到了餐车。“我给大家唱首歌吧。”在宜昌、石家庄等地做护肤品生意的刘彦涛清了清嗓子,一首刘德华的《中国人》顿时引来旅客的一片叫好之声。

  刘彦涛告诉记者,这些年,自己的生意做得不错,和老婆出国旅游时,外国友人对于中国发展的羡慕,让他们越来越懂得了“中国人”这三个字的自豪。由于没有买到K50次车的车票,刘彦涛意外发现了这趟临时加开的列车,而这场“联欢会”更是意外的收获。

  与刘彦涛一样没有买到K50次而转坐L188次列车的,还有不善言辞的马代忠。由于女儿在北京工作,今年他们老两口准备到北京过年,并为18号过两岁生日的外孙子庆祝。

  从兴山县城到宜昌市,300多公里的路程,老两口颠簸了近三个小时。不过一张车票差点堵住了他预想的所有计划。“当时想,没有票就只能回去了。”老马说当时真是非常沮丧,“不过现在好了,可以准时到北京了。”

  “他其实今天过生日,55岁了。”见老马高兴,一旁的老伴接话道。

  “今天我也过生日。”坐在前排27岁的宜昌姑娘李军军回过头说。那我们一起为你唱首《生日快乐》歌吧。旅客们纷纷站了起来。“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歌声响起,老马的眼睛湿润了。

  “我嘴笨,不太会说话,但是今天,我真的非常非常高兴。”老马笑着说,“谢谢你们为我过的‘列车生日’,明天到北京,我要把这件事告诉我的女儿。”

  “我再给您唱首歌吧。”李军军放开歌喉,围着老马,边舞边跳。一旁的老马笑呵呵地鼓着掌,眼里满是喜悦。

  “其实对于这个生日,本来想在火车上用一碗泡面打发算了。”李军军说,“我一生都会记住这次经历,记住你们为我过的‘列车生日’。”

  “联欢会”结束,王更生笑着说:“车上吃的来时都卖完了,这里给每位旅客一人一份泡面吧,什么都不图,就是大过年的,大家一定要高兴,开开心心回家过年。”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7761&encoding=UTF-8&data=AAcjMQAAAAcAACLpAAAAAQA05paw5pil6LWw5Z-65bGCwrflm57lrrbvvJog5LiA5Lu95Z2a5a6IIOS4gOS7veW_g-aEvwAAAAAAAAAAAAAALjAsAhRCjjN5iQE8J_Gl4K3wzuAPEnoQXQIUE2czmVQ8K8TGdVRxr9WQnNpodB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7761&encoding=UTF-8&data=AAcjMQAAAAcAACLpAAAAAQA05paw5pil6LWw5Z-65bGCwrflm57lrrbvvJog5LiA5Lu95Z2a5a6IIOS4gOS7veW_g-aEvwAAAAAAAAAAAAAALjAsAhQBjYrhMuPRpDrQCyPDx5GUgnxHZgIUFxPEZlA7nPLlVmwxU26-F0bLCS0.&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