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一线见闻)四川绵竹:年画谱绘光景新
发表时间:2012-01-18   来源:人民日报

  随着三三两两的游客,记者走进四川绵竹市孝德镇年画村。大片青绿的菜地、麦田间,白墙灰瓦的农房鳞次栉比,墙上绘着一幅幅精美的年画……李明炳家的年画坊就在路边。庭院里,沐浴着冬日的暖阳,一个清秀的姑娘正在安静地作画,齐眉的刘海,白净的脸蛋,非常清纯可爱。引人注意的是,她是用左手在画。李明炳说,这是他女儿李丹,今年21岁,地震时被埋在废墟里,被救出来后右臂截肢。

  2008年6月,著名艺术家周春芽在成都一所医院的病房见到李丹时,她右手高位截肢,左手也没恢复知觉。听说李丹从小就对画画有兴趣,周春芽问她:“想不想学画?”“左手连写字都吃力,怎么画画?”李丹有些不相信,但跟着周老师学画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她决定尝试一下。在医院治疗和康复的日子,李丹从头学起,用左手握笔学习写字绘画。两年过去,她不仅写得一手好字,更是美术老师眼中的得意弟子。2011年,她凭借美术特长考上了大学,学习广告设计专业。

  2011年,灾后重建的年画村通过国家4A级景区验收,村里有30多户人家办起了年画作坊,李丹也试着画了几幅,很受游客喜欢。2011年暑假,她正式拜绵竹著名年画艺人陈兴才之孙陈刚为师。两个月前,在村里和工商部门的帮助下,一家人将靠路边的两间房腾出来,办起了年画坊。

  记者看到,不大的年画坊里,摆满了各种题材的年画,都是李丹用课余时间画的,线条细腻流畅、填色漂亮丰富,很难想象这是用左手画的。“前两年,爸爸看病、盖房子加上开铺子,家里欠下近7万元的债。现在,来年画村旅游的客人越来越多,都要买几幅年画回去,我自己再多画点,用不了几年,就可以把债还完。”文静的李丹很有想法。她说:“打好基础后,我还要尝试用年画表现现代题材,开发更多品种,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家乡的文化。”

  “很多人说我这3年的经历,简直就是一个奇迹。其实,在我的家乡、我的同学和乡亲身上,到处都是这样的灾后重建奇迹。我要用画笔画出我们的新生活,画出我们的好日子!”李丹说。(记者 梁小琴)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7772&encoding=UTF-8&data=AAcjPAAAAAcAACLpAAAAAQBB77yI6LWw5Z-65bGCwrfkuIDnur_op4Hpl7vvvInlm5vlt53nu7Xnq7nvvJrlubTnlLvosLHnu5jlhYnmma_mlrAAAAAAAAAAAAAAAC8wLQIVAIttFB_q8NojQp7Xe_CaLF7Q-Q3QAhQrFO_mU9UX0QSbmqfOxmxzBupLG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7772&encoding=UTF-8&data=AAcjPAAAAAcAACLpAAAAAQBB77yI6LWw5Z-65bGCwrfkuIDnur_op4Hpl7vvvInlm5vlt53nu7Xnq7nvvJrlubTnlLvosLHnu5jlhYnmma_mlrAAAAAAAAAAAAAAAC4wLAIUO0qHcSjTG5l7eRh-D_AJczWmqZ4CFDZXV3SOHsUuvo4OOaoUwjzKdYS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