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今年春节不回家 留守过节也不错
发表时间:2012-01-17   来源:新华网

  广州市妇联家庭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周瑞萍一到年关就紧张,每天都有数不清的电话打进来和她说家里没有保姆乱翻了天,让她一旦有保姆就给“截留”。但是今年,周瑞萍乐得清闲,到目前为止,求保姆的电话才十几个。

  “往年一到春节,家政服务人员基本上都回老家了,每天都有数不清的人到我们这来找保姆。但是今年情况好转了很多,大家的观念开始改变,留在雇主家过年的人逐渐多起来,我也就跟着轻松起来了。”周瑞萍说。

  的确,往年过了小年,大部分的人力资源市场都是一片门可罗雀的清冷景象,求职者大多数都回家过年了,只剩下招工信息在寂寞地滚动。但记者在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妇联分市场服务中心看到,仍有不少求职者还在和雇主面谈。短短一下午的时间,就有3名月嫂和雇主签订了劳动合同。

  来自广东湛江的月嫂黄秀琼与雇主谈了40多分钟之后就签订了合同,雇主开的工钱是5000元。“虽然这个价格以目前的市场来说算中低,但我第一次来广州做月嫂,做得好有口碑,价格自然会水涨船高。我的父母兄弟都在深圳,所以我就不回老家过年了,其实在雇主家过年也不错,一般都会有一个‘大红包’,收入也会更好。”她说。

  广州市番禺区荣利园出租屋屋主邵汉荣也比平时更忙了,他的租户大多从事服务行业,90%左右的人春节都会留守,他正组织大伙年前吃顿团圆饭,共叙一年来的情谊。临近年关,广州永成大酒店董事长林永锦的生意更是红火,为了解决春节期间人手紧张的问题,他实行了弹性休息制,让员工们年前或年后再放假,错峰回家。

  “我跟员工们说,错峰回家一是不用挤破头买票,二是春节期间拿3倍薪水,这是对他们对企业都好的事情。而员工们也觉得在理,所以很多人都愿意留下来过春节。”林永锦说。

  根据最近一周番禺区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办公室对全区定点调查的近200家小微企业、21家大型企业及380套出租屋的调查情况来看,超过四成的外来务工人员留守广州过春节。他们中大部分是“90后”的新生代及“50后”“60后”外来工。广州市妇联家庭服务中心主任廖日香认为,经过多年的市场调节和人们认识观念变化,春节用工的缺口虽然还在,但已不似往年那么紧张。她说,2012年最希望的就是家政人员的社会地位不断提高,让素质更好的人能接受这个职业,这样供需平衡才能良性循环,招工难问题才能真正缓解。(记者王薇、黄浩苑)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7177&encoding=UTF-8&data=AAcg6QAAAAcAACLpAAAAAQA_5paw5pil6LWw5Z-65bGC77ya5LuK5bm05pil6IqC5LiN5Zue5a6244CA55WZ5a6I6L-H6IqC5Lmf5LiN6ZSZAAAAAAAAAAAAAAAuMCwCFEv999EkPeFi8wIyAlIeXJ6D9teWAhRYahTnm-NcLueU4ICVSmsNNCy4Y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7177&encoding=UTF-8&data=AAcg6QAAAAcAACLpAAAAAQA_5paw5pil6LWw5Z-65bGC77ya5LuK5bm05pil6IqC5LiN5Zue5a6244CA55WZ5a6I6L-H6IqC5Lmf5LiN6ZSZAAAAAAAAAAAAAAAuMCwCFFVx0Xm4aWZQ3VedcRx7F2DgJeVqAhQdM51HoJUu58Ti1eS7mpyziUJKQ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