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一家手写春联店20年的坚守
发表时间:2012-01-17   来源:新华网

   江西省南昌市区苏圃路曾被市民称为“春联一条街”,沿路街边分散着十几家手写春联店。近几年,手写春联店逐渐减少,可有一家春联店,自制“春联谱”、买纸、裁剪、现写现卖,坚持了20年。

  记者日前来到这家春联店,店主是位年近六旬的老人,名叫余新国,是位书法爱好者,儿子从小练习书法,在附近小有名气。平时儿子会上门去写书法,父亲就守在店铺,偶尔根据顾客要求现场书写。

  上午八九点,顾客不太多,记者环顾四周,发现店面是一间60平方米的两居室。“客厅和一房间是‘春联展销厅’,另一间则是‘成品仓库’。” 老余说,“腊月二十四,家家写大字。”可现在热闹光景不再,就连手写春联店也因为种种原因关闭了。只是春节期间有人会趁人多生意好“打游击”,在街上摆上流动写字摊。

  “兔岁事事合好意,龙年处处添吉祥;全家平安千年旺,满门祥和万事兴……”老余指着一张“春联谱”,露出得意神情,“都是我自己编写的,七字联、十字联、喜联等近百个。”

  不时有老人前来选春联,打量墙壁上的“样品”,市民老王就挑选了好几副。“老余的字我很喜欢,一到过年前,就挑几副送给亲友。”老余细心地给墙壁上的春联编上号码,和“春联谱”上的一一对应。“腊月二十七前后是顾客高峰,一间房挤不下,报上编号和数量,有存货就可立马取,没有的话当场写。”

  在淡季,老余写招聘启事、写商业对联,开办写字培训班。“传统手写春联店也要创新,才能适应市场需求。譬如给生意人写,就会以金色涂料代替黑色墨水等。”

  老余说:“每副春联只卖到6元到二十几元不等。平时入不敷出,只有春节才小赚一笔。为了节省成本,纸墨笔砚从文港市场批发而来,写完后用吹风机吹一会儿,再在凉台上晾干。”

  一上午,老余一直站着,没落脚。呼呼的冷风不时从敞开的门外吹来,可他不愿歇着,写字时也站着。老余说,自己作为传统工艺者,不指望赚大钱,只希望把这个店一天天盘下去,不让老祖宗的传统弄丢了。(记者罗鑫)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7175&encoding=UTF-8&data=AAcg5wAAAAcAACLpAAAAAQAy5rGf6KW_5Y2X5piM77ya5LiA5a625omL5YaZ5pil6IGU5bqXMjDlubTnmoTlnZrlrogAAAAAAAAAAAAAAC4wLAIUeBFdhX4qkIXV4eG760Qg9-OrlkwCFFnrZ3YnJYDONO8E2hqgV5pinU22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7175&encoding=UTF-8&data=AAcg5wAAAAcAACLpAAAAAQAy5rGf6KW_5Y2X5piM77ya5LiA5a625omL5YaZ5pil6IGU5bqXMjDlubTnmoTlnZrlrogAAAAAAAAAAAAAAC4wLAIUM83njQC4h11yAk5d_NEOayCZajgCFCc9EZf4C0jMJ_Lk9TmpQk17P-3l&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