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专家:今年春节没有“年三十”系农历小月所致
发表时间:2012-01-2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1月21日电(记者周润健、蔡玉高)22日,是农历兔年的最后一天。一些细心的公众发现,兔年的最后一天是腊月二十九,不是腊月三十,这意味着今年的春节没有“年三十”,而那些在“年三十”出生的人也过不成生日了。天文专家表示,有无“年三十”主要是由农历腊月是大月还是小月所决定的。

  那么,“年三十”为何时有时无呢?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表示,我国农历中的月是按月亮盈亏圆缺变化的周期安排的,称之为“朔望月”。一个朔望月的平均长度为29天12小时44分钟(29.5306天),并非整数,而一个月的天数要用整数表示,因此,有时是小月,29天;有时是大月,30天。

  如何确定大月还是小月呢?王思潮介绍说,天文学家固定将农历每月初一安排在“朔”所在的日子,“朔”就是月亮在太阳与地球中间的时刻,也就是月亮黄经与太阳黄经相同的时刻(此时,地球上的人们看不到月亮),这样,相连两个“朔”之间的天数就确定了。农历庚寅虎年腊月初一与农历辛卯兔年正月初一之间恰逢大月,所以农历兔年春节就有了“年三十”,而农历辛卯兔年腊月初一与农历壬辰龙年正月初一之间恰逢小月,所以农历龙年春节就没有“年三十”。

  天文专家介绍说,在2003年~2012年这10年间,没有“年三十”的农历春节共有三次,分别是2003年、2006年和2012年。由于仍逢农历小月,2013年的农历蛇年春节同样没有“年三十”。

  天文专家表示,今年春节虽然没有“年三十”,但中国人同样会把腊月二十九当作“年三十”来过,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祭祖、守岁、压岁等传统习俗也都会在这天进行。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3278&encoding=UTF-8&data=AAc4vgAAAAcAAB7oAAAAAQBF5aSp5paH5LiT5a6277ya5LuK5bm05pil6IqC5rKh5pyJ4oCc5bm05LiJ5Y2B4oCd57O75Yac5Y6G5bCP5pyI5omA6Ie0AAAAAAAAAAAAAAAuMCwCFGfUG67E2R7Fy1m0Bb_3QyliLTh1AhRqo9XnZroftr-h9_vbqZuNcL7AH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3278&encoding=UTF-8&data=AAc4vgAAAAcAAB7oAAAAAQBF5aSp5paH5LiT5a6277ya5LuK5bm05pil6IqC5rKh5pyJ4oCc5bm05LiJ5Y2B4oCd57O75Yac5Y6G5bCP5pyI5omA6Ie0AAAAAAAAAAAAAAAvMC0CFQCBxG_e2A25oU6EmqD4ctwV98psYwIUIrmLTblW8Kp49a49A18NFxbKQ0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