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春节历法)天文学家:生肖应从正月初一算起
发表时间:2012-01-2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月21日电(记者蔡玉高、周润健)龙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生肖文化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之一。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表示,生肖对应的是农历年,应从正月初一算起。

  王思潮表示,中国几千年来采用的历法实际上阴阳合历,它既反映了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年365天多的寒暑变化,用二十四节气规范农业活动的开展;又形象地将月亮盈亏变化来定一个月的长短。前者对应的是阳历年,后者对应的是农历年。农历年又有平年和闰年之分,当然,不管是平年还是闰年,农历年都是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算起的。

  王思潮介绍,中国古代又用干支纪年,人们出生的年份也用干支计算。但由于干支记忆起来特别麻烦,古人又把十二种动物用来配十二地支,如子为鼠、丑为牛等。这就有了民间耳熟能详的十二生肖或十二属相。因此,也就有了农历生肖年的说法。

  王思潮表示,即将到来的农历壬辰龙年其实就是农历年的开始,自然应从正月初一算起。自今年1月23日零时到明年春节之前这段时间出生的小孩,自然也就属龙。公众千万不要将立春或是元旦作为生肖年的开始。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3259&encoding=UTF-8&data=AAc4qwAAAAcAAB7oAAAAAQBF77yI5YWz5rOo5pil6IqC5Y6G5rOV77yJ5aSp5paH5a2m5a6277ya55Sf6IKW5bqU5LuO5q2j5pyI5Yid5LiA566X6LW3AAAAAAAAAAAAAAAuMCwCFB6sGLFtXuQRFyQt645gXVIbEov0AhR0aH2176Rc3bXnikvdGfB7y8sZv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3259&encoding=UTF-8&data=AAc4qwAAAAcAAB7oAAAAAQBF77yI5YWz5rOo5pil6IqC5Y6G5rOV77yJ5aSp5paH5a2m5a6277ya55Sf6IKW5bqU5LuO5q2j5pyI5Yid5LiA566X6LW3AAAAAAAAAAAAAAAvMC0CFQCFt6UzrP0ue9OLf_IbYv2SLGbTcwIUEStXLpGNaRDZZ1FHRCo3dscAYG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