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广阔天地 聚焦欢庆时刻 彰显主流价值
发表时间:2012-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中央新闻单位积极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

   春节将至,中央各新闻单位结合深化“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组织的“新春走基层”活动正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

  人民日报于1月10日至2月10日在一版推出“新春走基层”专栏,人民网主页同期推出相关专题,海外版及社属报刊根据自身定位,推出相关专栏和报道。人民日报社18个“新春走基层”采访组于1月中旬陆续出发,在春节期间深入各地基层,与当地各族群众一起过年。此外,人民日报还陆续推出“问家”“问医”“过个文化年”等“新春走基层”专题策划,反映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走访慰问长期坚守一线的干部职工。

  新华社采取总社编辑记者下基层与分社记者就地采访相结合方式组织“新春走基层”采访报道,从1月9日起开设了“新春走基层”栏目,新华网1月10日在首页开设“2012新春走基层”大型多媒体专题,连续推出编辑记者春节期间深入基层一线的采访报道。文字、摄影、音视频记者兵分73路,兼顾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受灾地区,以及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地区和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深入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采写基层鲜活新闻。

  光明日报自1月9日起派出8路记者深入春运现场,跟随大学生、农民工返家,派出4路记者深入偏远地区百姓家中和开放前沿地区,与坚守岗位的劳动者、基层文化工作者同吃住、共劳动、齐欢庆,并从1月10日起在重要版面陆续开设“回家”“过年”“欢庆”“拜年”等专栏专版,刊登各路记者采访成果,原汁原味记录广大群众欢度佳节的幸福喜悦。

  经济日报的“新春走基层”报道分为“起程”“在路上”“团圆”“访亲”“再出发”五部分,从1月10日开始推出“新春走基层·回家”大型专题报道,坚持每天一个整版,同时在头版刊登报道。整个报道以“回家”为主题不断推进:10日刊登8篇以“起程”为主题、介绍购票情况的稿件;11日、12日、13日分别刊登“候车室里,等待不再漫长”“爱漫行囊”“下一站:幸福”等专题报道。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者、编辑、观察员在春节期间继续走边疆、进老区、访灾区,下厂矿、入农家、到哨所,多路分批次深入基层一线采访,打造品牌栏目《中国之声观察员新春走基层》。大批源自普通民众生活的生动稿件将以消息、述评、连线报道、系列报道等形式,在重点节目挂栏播发。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春走基层”采访报道活动,采取全台多语种记者集体主题采访与职工回乡探亲围绕不同主题采访相结合方式进行,围绕各地春运组织、置办年货、过年习俗等深入采访,感受中国农民喜迎春节的喜庆气氛。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及新闻频道目前已派出170余路280余人次的记者奔赴基层展开采访,在《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等开设《新春走基层·春运》《新春走基层·回家的礼物》《新春走基层·问暖》《新春走基层·在岗位上》《新春走基层·再写墨脱日记》等专栏,集中展现春节期间编辑记者深入各地基层的采访成果。

  中国日报结合国外受众思维习惯与主要关切,派出50余名记者专题团队,在春节期间与广大群众共度春节,深入开展实地采访报道,挖掘感人故事,反映各地群众生产生活的巨大变化。

  中国新闻社各分社社文、图片、网络、视频记者陆续回访福建、广东等侨乡,采写侨乡迎春报道,与群众一同欢度新年,深入反映各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成果,回应外界关切。(记者璩静)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2569&encoding=UTF-8&data=AAc1-QAAAAcAACLoAAAAAQA46LWw6L-b5bm_6ZiU5aSp5ZywIOiBmueEpuasouW6huaXtuWIuyDlvbDmmL7kuLvmtYHku7flgLwAAAAAAAAAAAAAAC8wLQIVAIN6WYZWobLaI8LuZmTfAontydYKAhQOxdMh5nUCzshxVOS6Cx4iqrxad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2569&encoding=UTF-8&data=AAc1-QAAAAcAACLoAAAAAQA46LWw6L-b5bm_6ZiU5aSp5ZywIOiBmueEpuasouW6huaXtuWIuyDlvbDmmL7kuLvmtYHku7flgLwAAAAAAAAAAAAAAC4wLAIUXkhQdCWDI6q9cKrHh_BUC-807o0CFA7lCX_YDZFDHZl8YUC4MVRELfUF&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