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春节历法)农历壬辰龙年一年“两头春”
发表时间:2012-01-2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月21日电(记者蔡玉高、周润健)天文年历显示,即将到来的农历壬辰龙年里有两个立春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表示,这一现象被称为一年“两头春”。

  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的时间一般都在阳历年2月4日前后。立春这天,太阳到达黄经315度。农历壬辰龙年为何会有两个立春日呢?

  王思潮介绍,这是因农历壬辰龙年为闰年造成的。农历壬辰龙年恰好被安排了一个闰四月,这使得这个农历年的时间比较长,从2012年1月23日开始,直到2013年的2月9日结束。长达384天的农历龙年就包含了两个立春日,即正月十三立春(2012年2月4日)和腊月二十四再次立春(2013年2月4日)。

  记者了解到,与“两头春”相对,农历年中有“无春年”,即整个农历年中没有立春日;当然,也有农历年只有一个立春日的。

  王思潮提醒,“两头春”或“无春年”都只是正常的历法现象,公众千万不要将其与吉凶祸福相联系。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3258&encoding=UTF-8&data=AAc4qgAAAAcAAB7oAAAAAQA_77yI5YWz5rOo5pil6IqC5Y6G5rOV77yJ5Yac5Y6G5aOs6L6w6b6Z5bm05LiA5bm04oCc5Lik5aS05pil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CIxIQyC84YOZ1koDjvOXpiSX_rIAhUAgcX-fTyE3k8DO3Ps9JxfXc0l_A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3258&encoding=UTF-8&data=AAc4qgAAAAcAAB7oAAAAAQA_77yI5YWz5rOo5pil6IqC5Y6G5rOV77yJ5Yac5Y6G5aOs6L6w6b6Z5bm05LiA5bm04oCc5Lik5aS05pil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AzX2F5qaADFN106lCXCXJ-LSY0AAhRo7vp3cxEHlqGwRmq03B8RJmdO2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