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立春)农历龙年“两头立春”系正常历法现象
发表时间:2012-02-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2月2日电(记者周润健)2月4日迎来立春,“春姑娘”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一些细心的公众发现,农历壬辰龙年里含有两个立春日。天文专家表示,由于今年春节相对较“早”,而明年春节又相对较“晚”,所以龙年出现了我国传统历法中的“一年两头春”现象。

  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的时间一般都在公历年2月4日前后,它寓示着严寒的冬天已经过去,温暖的春天即将来临。《历书》中说:“大寒后十五日,斗指东北,维为立春,时春气始至,四时之卒始,故名立春也。”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今年1月23日就已进入农历壬辰年(俗称“龙年”),而直到2013年的2月10日才会迎来下一个农历新年蛇年,所以今年的农历龙年自然就包含了两个立春日,即龙年的正月十三立春(2012年2月4日)和同年腊月二十四再次立春(2013年2月4日)。这种现象被称为“一年两头春”。

  据了解,相对于“一年两头春”,还有“无春年”和“单春年”,即在农历的一年中没有立春日和只有一个立春日。

  “一年两头春”“无春年”或“单春年”都是由中国农历和阳历两套历法并行的制度造成的。天文专家解释说,目前中国民间通用两种历法,即公历(阳历)和农历。阳历平年有365天,闰年366天。农历平年354天,闰年383天。阳历一年中肯定有24个节气,大约每半个月逢一个节气。而农历平年和闰年的天数相差悬殊,故闰年有25个节气,平年有23个或24个节气。因为立春在岁尾或岁首,所以经常出现立春节气跑到了上一年的岁尾或跨到了下一年的岁首,这样就出现了“无春”或“两头春”甚至“单春”的现象。

  “一年两头春”和“无春年”往往在民间引发各种议论,有人甚至将其与婚丧嫁娶和吉凶祸福相联系。对此,天文专家特别提醒说,“一年两头春”和“无春年”都只是正常的历法现象,对公众的生活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公众完全没有必要惊讶和担心。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5625&encoding=UTF-8&data=AAdo-QAAAAcAAB7rAAAAAQBF77yI5YWz5rOo56uL5pil77yJ5Yac5Y6G6b6Z5bm04oCc5Lik5aS056uL5pil4oCd57O75q2j5bi45Y6G5rOV546w6LGhAAAAAAAAAAAAAAAuMCwCFFwmwzF9Thg7AEyhuKuAr8pIPdZ1AhQJEyaAfUBPm1iayxnQZdaB4HUYe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5625&encoding=UTF-8&data=AAdo-QAAAAcAAB7rAAAAAQBF77yI5YWz5rOo56uL5pil77yJ5Yac5Y6G6b6Z5bm04oCc5Lik5aS056uL5pil4oCd57O75q2j5bi45Y6G5rOV546w6LGhAAAAAAAAAAAAAAAuMCwCFGDGKYZiEZPDfVnSgCh_8WaLkbY4AhQ9FFaJuVvGJ5tgoaMqPucms6oNr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