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立春:要防“病”保“健” 宜少“酸”多“甜”
发表时间:2012-02-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2月2日电(记者周润健)2月4日,立春节气至,天气乍暖还寒,忽冷忽热。专家提醒说,此时节公众在生活起居上要防“病”保“健”,饮食调理上宜少“酸”多“甜”。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介绍说,立春期间是由冬寒向春暖过渡的时节,正处于阴退阳长、寒去热来的转折期。此时阳气渐生,而阴寒未尽。有时早晨还是旭日东升、春风送暖,傍晚却可能寒流突至、冷气逼人。同时,人的机体经过一个冬天的“蛰伏”,免疫力和抗病力均有明显的下降,再加上立春时节,天气刚刚由寒转暖,各种致病的细菌病毒开始生长繁殖。因此,在立春时节,公众在生活起居上要格外注意防“病”保“健”。

  李艳玲强调说,有资料表明,春季是流感、脑炎、呼吸道疾病、肺结核等病症的多发季节,而这些疾病的发生与细菌、病毒感染有关,但染病后是否发病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个人的体质和起居调理。

  为了预防这些疾病的发生,李艳玲提示说,立春时节的养生保健要注意搞好居室内的环境卫生,经常开窗通风,以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减少病菌孳生的条件;坚持晨练,起床后散步、慢跑、打拳、做操对身体健康均大有益处,能提高机体适应气候变化及抵抗疾病的能力;注意口鼻卫生保健,阻断温邪上升,断其犯肺之路。

  立春时节乍暖还凉,多风干燥。在这个时候,公众在饮食上要合理地调整,有目的地选择食物,根据时令变化和自身需求,进行合理的调配和养护,以提高身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

  李艳玲表示,传统中医认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春季肝气最旺,如果再吃酸性食物,就容易导致肝气过于旺盛,肝旺则容易损伤脾胃,引起脾胃虚弱病症。

  她建议,立春时节,应当有目的地选择一些柔肝养肝、疏肝理气的中草药和食品,中草药可选用枸杞、丹参、元胡等,食品选择辛温发散的葱、香菜、花生等,多吃些升发阳气的韭菜、菠菜、荠菜等,灵活地进行配方选膳可以达到很好的养生保健效果。此外,护肝养脾还可选择大枣、锅巴、山药等甜食,可做成大枣粥、山药粥食用。

  营养专家同时指出,除了饮食调理之外,公众还要重视精神调养,应戒暴怒,更忌情怀忧郁,要做到心胸开阔,保持恬静的心态。平时应积极参与户外活动,活动时动作宜舒展、缓慢,还可进行郊游、踏青,以畅达胸怀、陶冶性情、活动筋骨。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5491&encoding=UTF-8&data=AAdocwAAAAcAAB7rAAAAAQBENOaXpeeri-aYpe-8muimgemYsuKAnOeXheKAneS_neKAnOWBpeKAnSDlrpzlsJHigJzphbjigJ3lpJrigJznlJzigJ0AAAAAAAAAAAAAAC8wLQIUJGbY13pCYAVxnSTX4d9tIN409YoCFQCUyVunLFX66qZlml_1uGDxaNx-D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5491&encoding=UTF-8&data=AAdocwAAAAcAAB7rAAAAAQBENOaXpeeri-aYpe-8muimgemYsuKAnOeXheKAneS_neKAnOWBpeKAnSDlrpzlsJHigJzphbjigJ3lpJrigJznlJzigJ0AAAAAAAAAAAAAAC4wLAIUZ83Bg_FfDhC-Suc7eeXrirbZdaoCFGk8aEfUdkXJVUj0LB4obus7GiI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