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立春)今年立春准确时间:2月4日18时22分
发表时间:2012-02-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2月2日电(记者周润健)关于今年立春的时间,社会上流传着三个版本,有的说是2月3日立春,有的说是2月4日立春,还有的说是2月5日立春,那么立春的准确时间到底是几时呢?天文专家表示,按照国家天文台出版的天文年历,今年立春的准确时间为4日18时22分。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表示,今年立春节气的时间之所以有不同版本,可能是日历编印时的马虎粗心,甚至是采用日本的二十四节气时间所致,肯定是不准确的,公众千万不要被其误导。

  赵之珩介绍说,每年的公历2月4日左右为立春,此时太阳达到黄经315度,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第一个节气。立春表示春季开始,万物有了勃勃生机,一年四季从此开始了。

  我国古代将立春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说的是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立春五日后,蛰居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再过五日,河里的冰开始融化,鱼开始到水面上游动,此时水面上还有没完全融解的碎冰片,如同被鱼负着一般浮在水面。

  天文专家表示,春天已经到来,然而冬天的寒冷还未消失殆尽,它需要经过很长的时间才能慢慢消融,大地解冻才能使万物复苏,才能有万物生长的土壤,所以三候的说法十分准确地把立春这个阶段的特征和预兆形象地表现出来。

  俗语说:“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立春后,随着气温的回升,春耕大忙季节将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陆续开始。

  天文专家提醒说,虽然立了春,但是我国大部分地区依然很冷,各地在进行农事生产时要注意观察气候的变化,同时还要通过参考物候的状况决定所从事的农事活动,而各地农业主管部门也要提前着手指导农事生产。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5473&encoding=UTF-8&data=AAdoYQAAAAcAAB7rAAAAAQA_77yI5YWz5rOo56uL5pil77yJ5LuK5bm056uL5pil5YeG56Gu5pe26Ze077yaMuaciDTml6UxOOaXtjIy5YiGAAAAAAAAAAAAAAAuMCwCFD_DdilRybhv1CkBg4z6FSmrhvNKAhQLQ2LmYOQIWUvg_fVDIPsDRp7dw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5473&encoding=UTF-8&data=AAdoYQAAAAcAAB7rAAAAAQA_77yI5YWz5rOo56uL5pil77yJ5LuK5bm056uL5pil5YeG56Gu5pe26Ze077yaMuaciDTml6UxOOaXtjIy5YiGAAAAAAAAAAAAAAAvMC0CFAMbfaNLs6yd7oUBm1hdpntNa63WAhUAkt9SZp3LcGpLqcbyZLfRfghhfZ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