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立春:“吃春饼”求福 “鞭春牛”祈丰
发表时间:2012-02-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2月2日电(记者周润健)2月4日,迎来“立春”。民俗专家表示,“立春”不仅是个重要节气,也是一个重大节日,中国民间将其称为立春节,并有吃春饼、鞭春牛等趣味习俗。

  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形象地反映了立春时节的自然景象。时至立春,人们会明显感觉到白天变长了,太阳也暖和多了,气温、日照、降水趋于上升或增多。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说,立春这天,一项重要习俗就是“咬春”。北方吃的食品是春饼,而南方则流行吃春卷。吃春饼和春卷,是人们对“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美好祝福。因此,这一习俗一直延续至今。

  值得一提的是,立春这一日,我国民间“咬春”的另外一种食品是萝卜。比较普遍的说法是可以解春困。其实其意义并不限于此,除解困外,萝卜还可以解酒、通气,具有营养、健身、祛病等功效。

  王来华进一步介绍说,除“咬春”外,民间还有“打春”习俗,又叫“鞭春牛”“鞭土牛”,起源较早,这种方式体现了人们对五谷丰登的美好期盼。因为,春牛在塑制时,往往要在肚子里塞上五谷,当牛被打烂时,五谷就流了出来。人们欢笑着拾起谷粒放回自己的仓中,预示仓满粮足。现在,一些农村仍有“鞭春牛”的风俗。

  有意思的是,立春时节,民间艺人还制作许多小泥牛,称为“春牛”,送往各家,谓之“送春”。也有的地方在墙上贴一幅画有春牛的黄纸。黄色代表土地,春牛代表农事,俗称“春牛图”。

  除了“吃春饼”和“鞭春牛”习俗之外,我国民间百姓在立春之日还有喝春酒、贴春帖、迎春、报春、踏青等习俗。

  民俗专家表示,一个“春”字引出了诸多的文化内涵,这是人们在新的一年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正因为有了这些关于“春”的活动,人们平静的生活中增加了更多的乐趣,同时也增加了文化色彩,使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5616&encoding=UTF-8&data=AAdo8AAAAAcAAB7rAAAAAQA877yU5pel56uL5pil77ya4oCc5ZCD5pil6aW84oCd5rGC56aP44CA4oCc6Z6t5pil54mb4oCd56WI5LiwAAAAAAAAAAAAAAAuMCwCFC-kL4P2-XQ3_-MC5Be6bVzCdGvGAhQmo6W22pFdJMf400GTDnMnmpcVy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5616&encoding=UTF-8&data=AAdo8AAAAAcAAB7rAAAAAQA877yU5pel56uL5pil77ya4oCc5ZCD5pil6aW84oCd5rGC56aP44CA4oCc6Z6t5pil54mb4oCd56WI5LiwAAAAAAAAAAAAAAAuMCwCFDkpj76XPKUVcCa8YicOqu40HdV9AhR7_WONYFzeuWEq45anUjTD1ysXe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