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各地原汁原味的元宵节
发表时间:2012-02-02   来源:辽沈晚报

  元宵又佳节,在中国人眼里,过完元宵才算过完春节。所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各地都会举行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来庆祝,如赏花灯、猜灯谜、吃元宵、逛庙会、放烟花等。如果你还有时间,还觉得过年的年味不是那么足,那就到各地看看元宵节的民俗风情,找找最原汁原味的元宵节吧。元宵节的民俗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娱乐性强,而且春节过后机票普降,出游花销小,赏元宵节民俗的同时游览一下美景,值得前往。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各地闹元宵的经典民俗活动。

  北京前门灯会

  年味最浓的地方

  北京前门上元灯会将恢复并提升明清时期在前门地区举行的上元灯会。活动将邀请前门大街商户和全国的能工巧匠云集前门大街,将自己制作的花灯进行展示,游客通过赏灯、猜灯谜、提灯游玩等形式将体验到灯会的乐趣。同时,活动还将传统的制灯工艺与现代科学技术紧密结合,使前门上元灯会更加绚丽多彩。

  当然节假日期间,去前门看灯会的人一定不少,但前门的饮食除了贵之外并不稀奇。所以不如去南锣鼓巷以及鼓楼一带找一些评价较高的民间小吃来品尝,是再好不过的事了。

  元宵节指南:

  公交路线:乘快速公交1线、奥林匹克2路、特2路、特4路、5路等前门站下车。地铁线路:地铁2号线内、外环前门站下车。

  西安上元灯会

  城墙上的龙文化

  为迎接龙年到来,西安将在有600多年历史的明城墙上举办“2012中国西安城墙灯会”,并引入龙珠、龙幡、龙柱等元素,系统展示中国传统龙文化。

  在青砖古瓦的明城墙上张灯结彩、挂龙舞狮办灯会,是西安春节民俗活动的一大亮点,上城墙逛灯会不但是西安人过春节的文化习俗,也吸引了大批的海内外游客前来观赏。

  据介绍,城墙灯会开放的是从西安城墙南门至和平门段。大家在此区域可观赏极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体验盛大的节庆活动,欣赏到“唐都上元不夜城,灯火辉煌醉长安”的美景。

  元宵节指南:

  灯会还将引入风靡年轻群体的微博墙,将流行的电玩游戏和激光舞搬上古城墙,并邀请各地民间艺人,在灯会期间持续带来精彩的唐乐舞表演,山西背棍表演,以及极富陕西本土特色的秦腔和皮影戏表演。

  沈阳去西安的飞机票到了2月初,已经开始下降了。到了元宵节前后,几乎到了最低价,仅为400多元。所以如果元宵节还有时间,不妨订上机票,去西安走走看看。

  南京秦淮灯会

  秦淮灯彩甲天下

  秦淮灯会上,游人将在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内欣赏到来自海峡两岸的精美花灯。 2012年江苏·秦淮灯会将于1月19日-2月9日在夫子庙-秦淮风光带举行。第三届苏台交流灯会也将在此期间重返秦淮。

  苏台灯会上,两地将互送灯组展出。台湾带到南京展示的,是一组以“神龙腾跃”为主题的大型灯组,该灯组高14米、直径7米,将在中华门瓮城北广场展示。该灯组将于1月16日布置完毕,届时将与瓮城顶部秦淮花灯艺人制作的“龙灯”遥相呼应。

  今年的秦淮灯会仍以夫子庙-秦淮风光带为布展空间,采用秦淮河、夫子庙、明城墙“水陆空”立体布局,灯展、灯市、灯景“三灯”同展。在占地面积约3平方公里的区域里,100多组大中型灯组、40多万盏花灯将分五大板块展出,分别是:夫子庙儒学文化板块、十里秦淮河水上灯景板块、公共区域氛围灯板块、灯市板块以及中华门两岸交流板块。

  元宵节指南:

  在灯会期间,夫子庙还将举办30余场民俗表演活动。

  机票价格同样到了2月初开始下降,到了元宵节前后基本都到了最低价格。到了南京,其实并不建议去中山陵等人流扎堆的地方,品尝当地的美味小吃,再到南京周边的城市感受一下秦淮风情其实很不错。

  海南浪漫海岛

  元宵节的别样风情

  海南人称元宵为“年仔”:赏花灯、品汤圆、放天灯、猜灯谜、唱大戏、舞龙狮……元宵节成为海南过年热热闹闹的“压轴戏”。

  春节期间海南人满为患,不过元宵节人没有那么多了,还降价不少。正月十五闹红火,这一晚,海南各地到处张灯结彩,灯火辉煌,到处人山人海,喜庆万分。其实细分起来,海南各地的元宵习俗,各有相似又各具特色。

  每年的元宵佳节,三亚南山寺都要举行盛大的祈福法会。除了祈福法会,还有南山灯会。与此同时,精彩纷呈的元宵灯会准时上演,在这个灯会上,不仅能欣赏到花式众多的彩灯,还能挑战智慧猜灯谜,跳竹竿舞,听汉唐禅乐。

  元宵节指南:

  如果元宵佳节去海南,一定要去琼海品尝一下赛肥鸡。多年来,文昌乐城就有元宵节举办肥鸡比赛的独特民俗。即在元宵节,在青石砖铺就的老街两旁,各家门口都摆出一张八仙桌,桌上摆着一只泛着油光、让人垂涎欲滴的水煮鸡,由村里乡贤组成的评委会评选出夺魁肥鸡。肥鸡嘴里叼着鲜花,脖子挂着项链,象征美好生活。谁家的鸡最肥,说明谁家会养鸡,也是最勤劳的象征,自然会得到乡亲尊敬。

  海南还有 “定安艾粑飘出椰香浓”,海南元宵节吃艾粑,是定安各地的传统。艾粑是用糯米粉包馅料制作的小吃,有各种馅类,芝麻类、花生类、椰丝类等。但它并不注重馅料,而更为注重糯米皮是否蒸得柔软、滑而不粘,这才是真正的功夫。剥掉外面的一层绿绿的叶子,轻轻地咬一口,黏黏的,滑滑的,甜甜的,软软的,一股清清的椰香。元宵吃艾粑象征吉祥和幸福,甜蜜和芬芳,丰收和欢乐,友好与情谊。

  盛京灯会、关东庙会

  元宵花灯送好运

  盛京灯会、关东庙会是沈阳国际冰雪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地点均设在棋盘山风景区的关东影视城内。冰雪节期间,棋盘山关东影视城张灯结彩,一派四海升平的热闹景象。妙趣横生的民俗表演不经意间在街头展开;窗花年画姿彩纷呈,各具深意,透露出对美好年景的祈盼;转角撞见财神,更有好事连连;杂八地上,民间艺人使尽浑身解数,必将博得您的热烈掌声;汇聚来自各地的小吃,吃到你不能再吃;各类灯谜、对联,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

  元宵节指南:

  棋盘山风景区工作人员建议,一些自驾车去赏灯的市民,应听从交警和工作人员的指挥,有序行驶、按位停放,避免发生车辆拥挤;为保障安全,游客禁止携带和燃放各类烟花爆竹;游客不要将贵重物品放于车内,以免发生砸车盗窃的情况。

  另外,需要乘公交车去赏灯的市民,可以在马路湾和北站乘168路至沈阳棋盘山风景区。 168路公交车2月5日、2月7日延至23:00 (18时后整点有班车),2月6日延至24:00 (18时后整点有班车)。棋盘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提醒市民,灯会、庙会在2月4日至7日期间,营业时间为9:30至24∶00。(宋波鸿)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5243&encoding=UTF-8&data=AAdnewAAAAcAAB7uAAAAAQAk5a-76K6_5ZCE5Zyw5Y6f5rGB5Y6f5ZGz55qE5YWD5a616IqCAAAAAAAAAAAAAAAuMCwCFCiZKevQleIjTsy1L0EHqx12RDn6AhQbB2Z9eBn1ncc4JCQ1ymJBDT6Yx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5243&encoding=UTF-8&data=AAdnewAAAAcAAB7uAAAAAQAk5a-76K6_5ZCE5Zyw5Y6f5rGB5Y6f5ZGz55qE5YWD5a616IqCAAAAAAAAAAAAAAAuMCwCFEvy1b8bnADC5ER0gSIMfQf0caZVAhR2Kypu2T-hi2ZJ5HW9dkSrMt0JV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