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人让木雕文化再现活力
发表时间:2011-05-07   来源:光明日报

  木雕是婺源“三雕”之一,从老式民宅的木雕上,可以看到房子的年代、屋主的身份地位等。到了近年,随着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江西婺源县一些公共休闲场馆或修复的古文化景点,都“复活”了木雕工艺。投入近亿元资金改造后的婺源老街,恢复了太子太保四柱牌坊、文公阙里牌坊、孔庙大门等一批古建,沿街商厦店铺粉墙黛瓦、飞檐翘角,砖、木、石等雕刻为一体的徽派建筑风貌别具特色,成了徽文化旅游的一道风景。

  俞有桂是当地有名的木雕大师,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因为有市场,前来拜师的、请他做木雕的很多。俞有桂先后培养木雕艺人200多人,去年,他还接受邀请,去世博会现场表演雕刻工艺。

  为了给“非遗”注入新鲜血液,婺源县推进“非遗”传承人申报工作,像俞有桂这样的文化传承人,已有近百名,其中国家级4名、省级10名。该县每年还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播放“非遗”电视片,邀请传承人进课堂讲座,参观传承基地,开展教师课件制作竞赛和征文比赛。通过培养申报传承人,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进一步激发了人们对乡土传统文化的热情。

  探索以“小区+基地+传承人”的模式,在全国首创文化生态保护小区,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设立了江湾村豆腐架、汪口村“三雕”、大畈村砚刻、长径村傩舞、甲路村抬阁和县徽剧团徽剧等6个保护小区。在此基础上,还命名了长径村、华龙木雕厂和有鸿徽雕、朱子艺苑、婺源茶校和县徽剧团等6家单位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这一模式得到了文化部的肯定,并向全国推广。(汪炬星 王培贵)

责任编辑:逯江楠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2655&encoding=UTF-8&data=AAVhjwAAAAcAAB7tAAAAAQAk5Lyg5om_5Lq66K6p5pyo6ZuV5paH5YyW5YaN546w5rS75YqbAAAAAAAAAAAAAAAuMCwCFCdYG6sMXPcYhZ9aSjkJnGEZDawcAhRctHFw7jMDBm_onSQeWfh1FpfAZ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2655&encoding=UTF-8&data=AAVhjwAAAAcAAB7tAAAAAQAk5Lyg5om_5Lq66K6p5pyo6ZuV5paH5YyW5YaN546w5rS75YqbAAAAAAAAAAAAAAAuMCwCFBNlEST_accBabrGTNbpbzMJsmsPAhRE5eLyPKKitnHOtM7VgZSwhu97w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