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家女孩自创“蒙眼剪纸”绝技 项目列入非遗
发表时间:2012-0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把眼睛蒙上,郑平能用剪刀和红纸“蜿蜒”出大千世界。很难想象,熟练掌握这门罕有绝活的,是一个只有25岁的山西农家女孩。

  在山西民间,那些年过半百的老大娘和淳朴俊秀的姑娘,常常借助一把小小的剪刀或刻刀,把自己对美满生活的期许,自然、灵活地在纸上剪刻成镂空花样,贴在窗户、门笺、碗橱、粮囤、畜栏等处装点生活。尤其在新春之际,走进坐落在黄色的土丘上晋西北的村落院户,多彩的剪纸图案,将眼前颜色单调的灰窑洞装点得灵动风情。

  12日,记者走访了这位被当地媒体称为蒙眼剪纸的“华夏第一人”。眼睛上蒙一块红布条,郑平带着三个妹妹一起娴熟地剪出了民间吉祥的象征,“喜”字、“寿”字和喜娃娃。

  郑平的剪纸作品里内容复杂丰富。一幅叫《双喜菩萨》引起记者关注,菩萨模样的人双手托着双喜字,盘坐在具有吉祥如意的蛇盘兔图案上,两条“娃娃脸“的美人鱼环绕在周围。

  “以前的剪纸他们基本上如同音乐独奏,而现在的整个剪纸很够味,挺优美,图案复杂,各种符号融合到一块去,仿佛是交响。”郑月巴说。

  郑平出生在一个乡村艺术家庭,父辈都精通剪纸技艺和葫芦艺术,潜移默化赋予她天赋。郑月巴说,才四岁,这孩子不知怎地就拿了两幅简单的动物剪纸给我看,那时候根本没有人教过她。慢慢地,家里人开始向她传授剪纸要领和技巧。

  谈到把眼睛蒙上眼睛剪纸,郑平说并没有想象中的高难度。“小时候喜欢边看电视边剪,基本上顾不上看纸,一直剪。爷爷说蒙住眼睛看能不能学着剪,以后慢慢就练成了。”

  2008年,郑平带着自创的绝活出展北京奥运会,许多外国官员排队等侯要她的作品。此后,“蒙眼剪纸”也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她成为非常年轻的传承者。(吕玮)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3279&encoding=UTF-8&data=AAhxPwAAAAcAAB7qAAAAAQBD5bGx6KW_5Yac5a625aWz5a2p6Ieq5Yib4oCc6JKZ55y85Ymq57q44oCd57ud5oqAIOmhueebruWIl-WFpemdnumBlwAAAAAAAAAAAAAALjAsAhQQzCYvLCn8bXWUvP7Z0Am07q-5XwIUaXOfwurdf9ZoW40F7eaK7JG7Mu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3279&encoding=UTF-8&data=AAhxPwAAAAcAAB7qAAAAAQBD5bGx6KW_5Yac5a625aWz5a2p6Ieq5Yib4oCc6JKZ55y85Ymq57q44oCd57ud5oqAIOmhueebruWIl-WFpemdnumBlwAAAAAAAAAAAAAALjAsAhRUvFV9QGuxQqc51AsvyiKHVqIiUAIUI4cNvJKxPSrD--ZSdfcpiYslQY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