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知道中国剪纸能歌善舞
发表时间:2011-12-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延河湾》剪纸作品 贾四贵作

  30集剪纸动画片《延河湾》日前在京首发。该片由延安、上海两地文化工作者历时两年精心打造,首次将古老的陕北民间剪纸艺术与现代动漫技术相结合,旨在探索一条民间艺术的产业化开发之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新途径。该剧以新农村建设为主题,以安塞县沿河湾镇侯沟门村为原型,以“延河湾”村男女主人公山林、财凤的感情发展为线索,通过剪纸动画片的形式,生动地反映了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所发生的趣人趣事,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革命圣地延安翻天覆地的变化。

  该片主创、从小就开始学习剪纸艺术的贾四贵,对中华民族民俗文化艺术有着一股强烈的情感。“作为陕北人,我感到自豪!陕北是蕴藏民族民俗文化的宝库,为艺术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要让世界知道中国剪纸能歌善舞”是贾四贵创作《延河湾》的初衷,也是他最大的心愿。“要把那厚厚的剧本由文字符号转换成一千多幅剪纸纹样是非常不容易的,我倾注了许多个日夜的心血,冥思苦想达到废寝忘食的程度。”这部剧拍成,他说他最应该感谢的也许就是创造、流传剪纸技艺的老祖宗们。(罗茜)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0069&encoding=UTF-8&data=AAaP9QAAAAcAAB7oAAAAAQAn6K6p5LiW55WM55-l6YGT5Lit5Zu95Ymq57q46IO95q2M5ZaE6IieAAAAAAAAAAAAAAAuMCwCFBh_XI_A3FNDapAIjaM0LN52EEysAhRGa2RjAhrZFNm4kw8m1Q4av-Sn0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0069&encoding=UTF-8&data=AAaP9QAAAAcAAB7oAAAAAQAn6K6p5LiW55WM55-l6YGT5Lit5Zu95Ymq57q46IO95q2M5ZaE6IieAAAAAAAAAAAAAAAuMCwCFC5Vd-FrrJl7v0-la_jBk_8UxIdDAhRxANQtl9XP4uvka5L-vrYSh1twV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