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中国剪纸“能歌善舞”了
发表时间:2011-11-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黄庭满)在富有陕北独特地方韵味的音乐声中,男主人公山林对西北农学院毕业的女主人公彩凤回村喜出望外,主动向彩凤提出互助合作,帮彩凤家挑水、挖地、建大棚……

  别以为这是真人戏剧,其实这是一部名叫《延河湾》动画片中的一个情节。让人更感别具“神奇”的是,片中的人物及房屋、树木等一切场景都是由纸张剪制而成,“剪纸形式的人物”举手、投足、转身、仰头的动作栩栩如生,喜怒哀乐的感情流露逼真,犹如活人,将陕北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趣人趣事活灵活现地“表演”。

  剪纸艺术在我国有着近三千年的历史,民间艺人用色纸镂空剪成各种花草树木、鱼虫鸟兽或故事人物,贴在窗户、门楣、灯彩上作为装饰,或用镜框、卷轴装裱作为馈赠宾朋之礼品。如今,剪纸艺术家们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赋予剪纸以生命,古老的中国剪纸“能歌善舞”了。

  三十集剪纸动画片《延河湾》首发式暨新闻发布会日前在京举行。主办方宣布,这部被誉为“国内首部以新农村建设为题材的剪纸动画片”即将与广大观众见面。

  不动的剪纸,是剪刻艺术;剪纸动起来,就是表演艺术。“实现由静到动转换的创作过程非常艰辛,”《延河湾》剪纸动画片原型图案的主创作者贾四贵告诉记者,要把厚厚的剧本由文字符号转换为六百多幅剪纸纹样非常不容易;要把静态的剪纸造象创作成便于动漫制作的各种各样的图案更是难上加难的创作。

  贾四贵至今仍唏嘘不已:“一年半的时间里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然而,想到传统剪纸艺术因为这部动画片将焕发新活力,他又雀跃起来,“我们要让世界知道中国的剪纸能唱也会跳”。

  “这部剪纸动画片也是国内原创动漫制作领域的创新之举。” 《延河湾》动漫制作方上海水木动画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大客户总监孙文涛介绍说,如何以动画为载体将静态剪纸的灵魂表现出来,创作人员研究比对了多种不同的动作表现手法,获得突破;再比如,剪纸一般都是单一红色构成,刻画场景不生动,创作人员创新采用深红与大红结合的手法进行创作,丰富了动画片层次,也给观众带来新的视觉享受。

  陕西延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冯继红在首发式上致辞,向人们描述了民间艺术产业化的愿景。她说,“《延河湾》将古老的陕北民间剪纸艺术和现代动漫技术相结合,创造了一种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形式,也走出了一条中国民间艺术产业化的新路径。”据了解,未来延安市在播出《延河湾》的同时,将继续开发其衍生产品,尽可能地延长产业链条。

责任编辑:姚 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4897&encoding=UTF-8&data=AAYGkQAAAAcAAB7oAAAAAQAq5Y-k6ICB55qE5Lit5Zu95Ymq57q44oCc6IO95q2M5ZaE6Iie4oCd5LqGAAAAAAAAAAAAAAAvMC0CFBX5lhvhAg9cccTWbAP9-qQTERnNAhUAgVN-PogzWk7dF3lACvS_7n-n2v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4897&encoding=UTF-8&data=AAYGkQAAAAcAAB7oAAAAAQAq5Y-k6ICB55qE5Lit5Zu95Ymq57q44oCc6IO95q2M5ZaE6Iie4oCd5LqGAAAAAAAAAAAAAAAwMC4CFQCOJ9g8YoqXbTS2bUtnHM2QsxsD1QIVAI_h9_FKgdeusoe8V0FFxc51L9mF&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