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2018年我国各类慈善捐赠达到754.2亿元
发表时间:2019-02-26来源:慈善公益报

  记者从2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我国民政事业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坚定有力,福利慈善事业加快发展,全国各类慈善捐赠达到754.2亿元,低保对象、孤儿、高龄老人等群体的福利水平进一步提升。2019年民政部计划出台十项重要的民生政策措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018年切实履行民生保障各项职能 

  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在发布会上就2018年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有关情况介绍说,在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方面,2018年民政部制定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出台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中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全国所有县(市、区)的农村低保标准动态达到或超过国家扶贫标准,181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全力配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城乡低保标准分别同比增长7.2%、12.4%,4500多万低保对象的基本生活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在加快发展养老服务和福利慈善事业方面,报请国务院审议通过加快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实施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可供广大老年人选择的养老服务方式越来越丰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分别惠及1000余万和1100余万残疾人。各类慈善捐赠达到754.2亿元。

  同时,不断强化社会事务管理,做好32万多名孤儿养育工作;举办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部署推进婚丧礼俗改革;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146.4万人次。规范管理社会组织,各级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广大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扶贫济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突破100万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

  2019年计划出台十项民生政策措施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各级民政部门机构改革全部到位、广大民政干部职工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黄树贤表示,民政部明确了2019年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动解决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的一些重点问题。打通惠民、便民、利民的难点、堵点,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民政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并重点介绍了十项惠民政策措施。

  一是研究制定关于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中临时救助工作的意见。这主要是要指导地方加大临时救助的力度,更好地发挥临时救助托底线、救急难的作用。

  二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救助服务的意见。指导各地全面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照料和服务,逐步将救助服务扩展到低保、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和残疾人。

  三是进一步加大在脱贫攻坚中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料护理服务工作的力度。加快建立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体系,改善贫困重度残疾人的生活质量。

  四是研究出台慈善信托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规范慈善信托信息公开行为,动员和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五是推进出台城乡社区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和关于增强村级综合服务功能的政策意见,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特别是中西部贫困地区农村公共服务的短板,加快建设承接综合服务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

  六是全面清理基层政府各职能部门和各类企事业单位要求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的各类证明,使城乡社区更好地回归服务居民的职能本位。

  七是推进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的立法,完善社会组织管理法规政策,依法做好社会组织的管理,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

  八是进一步完善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合法权益。

  九是配合修订殡葬管理条例,研究制定加强服务和监管、深化殡葬改革的政策文件,完善殡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殡葬行业的规范管理,推进殡葬移风易俗。

  十是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完善关爱保护措施,压实工作责任,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

  黄树贤指出,以上是2019年准备出台的一些惠民利民的政策措施。民政部将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全力推进这些惠民政策措施的出台和实施,不断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更好地发挥民政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中的职能作用。(王学军)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16829&encoding=UTF-8&data=AEyM_QAAAAcAAK36AAAAAQAwMjAxOOW5tOaIkeWbveWQhOexu-aFiOWWhOaNkOi1oOi-vuWIsDc1NC4y5Lq_5YWDAAAAAAAAAAAAAAAuMCwCFDBqWHBydAqFVv7H8heSM7ZnfNgfAhRMyp25xWck2W61XNDb2oNQfM0Mp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16829&encoding=UTF-8&data=AEyM_QAAAAcAAK36AAAAAQAwMjAxOOW5tOaIkeWbveWQhOexu-aFiOWWhOaNkOi1oOi-vuWIsDc1NC4y5Lq_5YWDAAAAAAAAAAAAAAAvMC0CFEkZp1mRFGW3p9QyfJqv8pxN1MQgAhUAhsLKicGaHNNfdtOqiVYxLTLpIN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