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发挥好改革先导性作用”
发表时间:2016-12-0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题:“发挥好改革先导性作用”

  新华社评论员

  改革争在朝夕,发展时不我待。时针已经指向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是改革工作肩负的重要任务。

  “总结经验、完善思路、突出重点,提高改革整体效能,扩大改革受益面,发挥好改革先导性作用”。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强调了改革“四个有利于”的工作导向,为我们总结谋划好改革工作、做好明年和今后改革工作提供了思想工具和实践指引。

  春华秋实,耕耘收获。全面深化改革三年来,改革步伐坚定向前,主体框架之型已立,攻坚克难之势已起。回顾中央深改组30次会议,共审议通过了近200份改革文件,不断为深化改革完善顶层设计、注入实践动力。从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深化简政放权,从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到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改革举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少议论多年、改革阻力较大、多年都啃不动的改革硬骨头被啃下,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为我们在新起点上推进改革大业带来深刻启示。实践证明,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才能凝心聚力、积厚成势,形成推动改革的强大气场和浩荡潮流。

  “夫察而后明,明而断之、伐之,事方可图。”善于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是深化改革的成事之道。临近岁末,做好年度工作总结,好比做一次“全面体检”。以查明情况、发现问题为指向,总结既要兼顾全面、又要突出重点,既讲成绩、也要说问题,从而为下一步改革工作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具体而言,就是要把改革的年度台账拿出来盘点一下,对照账本查查定下来的任务是否落实到位,不能搞“差不多”、打马虎眼;就是要把抓改革落实的战术打法弄清楚,积累经验、明辨得失,为继续探索“摸石头”、找路径;就是要科学评估改革方案举措的落实情况,把改革成效理清楚,为改革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就是要突出问题导向,把改革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楚,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提高改革的精准度、穿透力。只有善于“望闻问切”,把准改革脉搏、开好实践药方,才能为深化改革夯实基础、厚植优势。

  “谋无主则困,事无备则废。”做好明年改革工作,找准方位、服务大局是谋事之基。2017年下半年,党的十九大将在北京召开。这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配合好党的十九大召开这个大局,深化改革才能明确方向、激发动力,以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新答卷。既蹄疾步稳向纵深推进,又不断展现改革新面貌,既推动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又把六中全会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改革任务纳入总盘子一体推进,从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改革关头勇者胜。面向未来,更加需要鼓足干劲、奋发进取,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愚公移山的实干作风谋划改革、推进改革、落实改革。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锐意改革、砥砺奋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杨 学静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26900&encoding=UTF-8&data=ADvrdAAAAAcAAE5cAAAAAQA55paw5Y2O56S-6K-E6K665ZGY77ya4oCc5Y-R5oyl5aW95pS56Z2p5YWI5a-85oCn5L2c55So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ARDmfs0IeEbzft9eeGfPotf1sXrAhUAkN9pnUxPuPQDrfJnOtLR7nb1Bh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26900&encoding=UTF-8&data=ADvrdAAAAAcAAE5cAAAAAQA55paw5Y2O56S-6K-E6K665ZGY77ya4oCc5Y-R5oyl5aW95pS56Z2p5YWI5a-85oCn5L2c55So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HlgNZXYxGJAbh3Kif9YJZc-JFTdAhUAjw2XjjuLRIUOFYE9v8ZVZpPEDG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