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视域下的创新发展
发表时间:2016-08-14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作为新发展理念之首,体现了党和政府根植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对创新发展的高度关注,包含了人们对创新发展内在价值原则的领悟与弘扬。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迫切需要用创新发展及其内在的价值原则来激励人们融入我国社会主义改革的伟业之中。

  创新发展蕴含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道路和方向事关我国社会主义改革的成败。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是我们取得改革胜利的重要前提条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关系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党建命脉和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不会一蹴而就,更不能一劳永逸。同时,在全面深化改革的现阶段,我们所遇到的改革阻力和压力前所未有,所面临的改革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因此,向着什么方向推进改革以及需要什么样的理念深化改革,自然而然成为全面深化改革所要率先解决的根本性问题。而缓解改革阻力压力、应对改革挑战困难,迫切需要弘扬创新发展理念,以敢为人先的魄力和毅力推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同时,全面深化改革本身就是一个创新发展的过程,需要凭借极大的政治勇气和超强的政治智慧啃硬骨头、涉险滩。这就要求我们在改革步入深水区的关键时刻,发挥创新发展的推动作用,凸显其精神层面的强大动力,在准确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而保证全面深化改革沿着正确的道路和方向前进。

  创新发展激发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力量。作为人类社会所独有的一项实践活动,改革是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的重要表现形式;在改革实践中孕育出的创新发展,又以思想理念的方式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同时,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为此,我们要深刻领会和大力弘扬创新发展对改革的引领作用,坚决革除影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坚决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有序开展,保障人民民主权利,不断丰富人民民主生活;坚决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互动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坚决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确保亿万农民共享现代化成果;坚决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靠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不断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可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弘扬创新发展理念,必须深谙这样的道理:唯有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满足人民群众的合理需求,才能点燃他们的创新激情、激发创新能力;唯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才能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而在适应、引领和把握经济新常态的过程中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全面推进改革。

  创新发展优化着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外环境。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交往、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与此同时,南北差距问题、贸易保护主义、潜在金融风险等因素,又导致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现象凸显。尤其是美国次贷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发展颓势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性扭转,各国经济增长后劲不足。在此背景下,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纷纷加大了对制度和文化等层面的创新力度,以期通过创新来引领本国经济社会发展。针对创新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据此而言,可以得出以下两个结论:一是通过创新能为各国经济发展寻找到新的增长点,二是通过创新可为各国参与和引领新技术革命提供机遇。经济发展的需要和新科技革命的呼唤,使创新发展成为当今时代的“最强音”。现时期我们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更要遵循创新发展的诉求,以创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将全面深化改革置于全球范围内加以审视。为此,要通过弘扬创新发展理念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来不断优化国内外环境,推进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事业向前发展。

  创新发展捍卫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价值目标。创新作为人类社会所独有的实践活动,其所派生的发展理念体现了时代的价值诉求,具有强大的价值导向功能。置身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中,创新发展实质上构成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本质属性、内在品格和根本特征。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创新发展与全面深化改革在目标层面具有相通性、相融性。我们不但要以创新发展为价值指引,更要以创新发展来捍卫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因此,发挥创新发展的价值指引与捍卫作用,就是要坚定制度自信、推进制度创新,以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坚定的制度自信就不可能有全面深化改革的勇气,同样,离开全面深化改革,制度自信也不可能彻底、不可能久远。”可见,制度自信与全面深化改革互为前提,正是制度自信与全面深化改革这样一种密切关联的辩证关系,进一步增强了人们坚定制度自信的底气。当然,我们在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富有成效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其尚待完善的一面,正视我国社会主义各项具体制度之间、具体制度与发展需要之间存在的不足,进而以强大的改革勇气和创新智慧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和安于现状的局面,解决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基于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及党的建设所做的富有创新性的改革部署,正是根据创新发展的基本理念,力图在具体制度层面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而捍卫全面深化改革的价值目标。(作者单位: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地 王岩、李晓义)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璐桐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92827&encoding=UTF-8&data=ADbSewAAAAcAAE5cAAAAAQAq5YWo6Z2i5rex5YyW5pS56Z2p6KeG5Z-f5LiL55qE5Yib5paw5Y-R5bGVAAAAAAAAAAAAAAAvMC0CFQCC-I7YVe47mfOaJC7zvWmVVQT6QAIUPrunGwRhi7X4oY_Obkdg5lIpyd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92827&encoding=UTF-8&data=ADbSewAAAAcAAE5cAAAAAQAq5YWo6Z2i5rex5YyW5pS56Z2p6KeG5Z-f5LiL55qE5Yib5paw5Y-R5bGVAAAAAAAAAAAAAAAvMC0CFG2rq4p6uyoFJpABSZQl1Dt0Af--AhUAkUJXIA14MQeoDYSdfpUGJQg-E8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