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政策的比较与建议
发表时间:2016-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为助力破解我国创新难题,探索具体操作路径,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和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联合研创了《世界创新发展报告2016(公共政策篇)》。该报告近日在北京正式发布。

  报告的主体内容分为三部分:一是各国的创新公共政策概览。从创新优势、整体规划、协调性机构、激励环境、教育环境和法治环境6个方面对11个在创新领域卓有建树的国家(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瑞典、瑞士、日本、韩国、新加坡、以色列)进行描述和总结。二是公共政策专题比较。从整体规划、协调性机构、激励环境、教育环境和法治环境五大专题对各国的创新发展状况进行系统比较。三是对中国未来创新的整体性建议。在总结11个国家对比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的具体实践,提出中国未来创新的战略规划以及具体的操作性建议。

  报告认为,在创新领域有所建树的国家大多具备以下特征:宏观战略与微观政策相匹配;高地位的创新协调性机构;多样化的创新激励政策;注重“差异性”与“实用性”的教育模式;合理的知识产权保护。

  针对如何实现我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如何通过公共政策的优化为创新驱动提供支撑,报告提出了五点建议:制定更为系统的创新规划;成立专门的创新协调性机构;落实创新激励政策;建立创新人才储备,将中国的人口红利转化为人才红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报告提出,我国应大力发展创业教育,并开展国际化的创新创业教育。可以在一些有条件的地区率先推广,向全国其他地区辐射,传播创新创业文化,培育创新创业精神,带动并指导更多青年人成功创业,进而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实现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怡临)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璐桐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92825&encoding=UTF-8&data=ADbSeQAAAAcAAE5cAAAAAQAe5Yib5paw5pS_562W55qE5q-U6L6D5LiO5bu66K6uAAAAAAAAAAAAAAAvMC0CFQCAkiGdDjI2kUABPC5fxnM8ghQCqgIULjiQeO6iwh0fbr65LRSW76lF4O4.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92825&encoding=UTF-8&data=ADbSeQAAAAcAAE5cAAAAAQAe5Yib5paw5pS_562W55qE5q-U6L6D5LiO5bu66K6uAAAAAAAAAAAAAAAuMCwCFHmrjCwIcip-f9HjN6UWoHqubB4UAhQv7tp-pB-dlAIjUm5Hof_oHak5N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