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解“洪荒之力”
发表时间:2016-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游泳选手傅园慧的一句“洪荒之力”,让这个词红遍大江南北。大家都知道,体育比赛不仅仅是体力的较量,更是心理的比拼。那么,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来讲,“洪荒之力”究竟是什么“力”呢?

  “洪荒之力”,顾名思义,比喻的是一种类似于宇宙发端的原始力量。其实,中外思想家经常谈到类似的原始力量。比如中国人很早就用“气”这个词来代表生命的活力;希腊哲学家经常用“爱之力”来代表人类充满激情、野性、冲动且利于人类生存、爱和繁殖的性能力。精神分析大师弗洛伊德也有类似描述。但是,近百年的科学心理学研究并没有发现存在这种原始的生命力量。

  1997年,两位积极心理学家理查德·瑞恩和克里斯蒂娜·弗雷德里克在《人格心理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有意思的文章,提出了“主观生命活力感”这个概念。他们发现,有些人会在主观上认为自己充满了生命的活力,这让他们觉得精力充沛,并更具行动力。这些“生命活力感”高的人,往往有更健康的身体和健全的心态,更容易产生幸福感。

  “生命活力感”并不是一种简单的对自己身体状态的认识,而是一种充满了正能量的积极心理的认识。这两位学者调查了是住在养老院的老人,那些“主观生命活力感”高的人,更愿意与其他人接触,身心也更健康。而那些更愿意参加体育活动的人,“生命活力感”也要相对高一些。还有研究发现,生命活力的感受高低与疼痛的感觉有关,那些“生命活力感”差的人更容易感到疼痛,但“生命活力感”高的人则更愿意去求医或者寻求其他人的帮助。

  积极心理学大师马丁·塞利格曼和克里斯托弗·彼得森甚至还发现,“生命活力感”是与“个人幸福感”密切相关的积极心理品质。他们发现有五种积极心理品质与人类的幸福感密切相关,包括好奇心和兴趣、希望和乐观主义、感恩之心、爱和被爱的能力,最后一个就是人的“生命活力感”。

  所以说,“主观生命活力感”这种“洪荒之力”,不仅在比赛中需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需要。那么,是否有方法能提升我们人类的“生命活力感”呢?非常可惜,虽然目前五花八门的提法虽然很多,但真正经过心理学实验验证的方法还很少。不过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著名积极心理学家乔纳森·海特的观点值得参考。他提出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来培养“生命活力感”:

  第一,发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喜欢做什么,在哪些活动中能产生幸福的感觉,那就尽量去多做自己想做、喜欢做的事,而不是做自己不得不做的事情。

  第二,保证足够的睡眠。高质量的生命活力需要足够的休息、摄入良好的营养。

  第三,多参加各类体育活动。各种各样的体育锻炼活动都是提升“生命活力感”的好途径。

  第四,尽量多参加集体活动。多与其他人在一起,多与朋友们在一起,多与年轻人在一起。

  第五,多为他人着想或付出。多为自己的单位、组织和周围的人作贡献、多帮人忙,让自己多获得有意义的社会价值认可。

  虽然我们目前仍然无法客观证明“生命活力感”的存在,但我们相信它是人类一种朴素直观的认识,那就是我们人可能具有的一种强烈的、原始的生命活力。 (作者:彭凯平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殊凡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05171&encoding=UTF-8&data=ADcCswAAAAcAAE5cAAAAAQAe4oCc5b-D4oCd6Kej4oCc5rSq6I2S5LmL5Yqb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FJEUl7KmvFnS_WZ25i53kUO4hfMAhRCZEtbuOln7917PoCfqaRKvupR5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05171&encoding=UTF-8&data=ADcCswAAAAcAAE5cAAAAAQAe4oCc5b-D4oCd6Kej4oCc5rSq6I2S5LmL5Yqb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E6CruYPIKZVPBa-s39tRe4kZMqWAhQMeOUaZvtkc0J81vQYE5bRjBE4w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