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动我的除了“洪荒”表情包 还有对体育真正的享受
王婷

    8月8日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成绩公布后,傅园慧以总成绩第三晋级决赛。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过程中被问及是否保留实力时,傅园慧从赛前的冷酷转而变身为爆笑表情帝,兴奋异常地两次深吸气并表示:“没有保留,我已经,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她脸上真诚、坦率而富具特色的各种表情,瞬间让走红网络。诸多网友纷纷在表情包后面留言,表示:“太可爱了”,“看了好几遍根本笑得停不下来”,还有网友说“祝你成功!不管是不是金牌,尽力了就是成功!”。

  对于奥运会,任何一个国家与国民,都恨不能金牌拿到手软,这关乎国家荣誉,关乎实力形象。每个国家,每位选手都十分在意。因此,拿金牌,争奖牌,不仅仅是体育选手的梦,其背后更是每个国人共同的梦。然而,金牌的数量有限,在争夺奖牌的过程中,有实力的比拼、有心态的较量,同时也有机遇的成份在内,各种因素让结果无从去做出肯定或否定的解读。我们很难去预测谁赢谁输,也很难用简单的结果去判定赢者就是真正的赢家,而输者就是赛场上的败将。

    竞技体育的初衷是什么,是奋力的拼搏、全力的挑战;是忘我的超越极限、坦然地面对输赢;是通过比赛展示自我,通过结果提升自我。

    充分享受体育带给来的快乐,竞技的公正、平等……所有的这些,相对比赛结果而言,似乎要更加重要一些。

  随着傅园慧表情包的爆红,网络中又出现她在以往比赛画面中的各种表情包。有一次记者在采访她的队友时,她在一边因为调整泳衣被弹痛时的那副表情,她在比赛的过程中无比快乐毫不做作的那种表情。相信这一刻很多人都会忽略奖牌,沉浸在这样的一种平和与快乐之中。在记者问到这一年的经历时,她说到“所以我就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去恢复,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真得太辛苦了……生不如死,但是看到今天的比赛,我还是,已经心满意足了”。尽力就好、快乐就好,背负着太多太重的包袱,将争夺金牌当作唯一的胜利,又如何能发挥出好的水平,又如何能体现奥运真正的内涵与精神?不以成败论英雄,不以名次定胜负——这应当成为对体育比赛的永恒态度。

  很多事情,都是这样,努力了就不后悔,尽力了就没有遗憾。记得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坦桑尼亚运动员约翰·斯蒂芬·阿赫瓦里在途中摔倒受伤,虽然其他所有选手在两个多小时前就都已经结束了比赛,然而他坚持着跑过终点。艾哈瓦里一条腿缠着绷带,渗着斑斑血迹,顽强跑向终点,最后一段距离,他甚至是单脚跳着一瘸一拐完成全部比赛的。全场数万观众先是肃穆静默,然后全体起立有节奏地为他鼓掌,在他终于通过终点的那一刻,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而在被问及为什么不索性退出比赛时,他只笑着轻轻地说了句“我的祖国派我到这里是要我冲过终点的。”我想在那一刻所有人都认为这样一种到达比金牌来得更有意义,因为他用坚韧与毅力诠释了真正的奥运精神;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赛艇比赛中,饱受战争之苦的伊拉克选手没有自己的赛艇,甚至连比赛服都没有,可是正是凭着对体育的执著热爱,他们仍然坚持在持续不断的爆炸声中训练,仍然坚持要参加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奥运比赛,他们的乐观和坚持不懈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现场观众和许多竞争对手。

    掌声,是献给内心真正强大的人,而不是只献给第一名!在体育中收获人类和平与进步的认知;在体育中释放自我与拼搏的激情,我想,这,才是真正的奥运精神。

  相信傅园慧表情包的点播率剧增,会打动和感染到越来越多的人,放下那颗过度追逐名次的求胜心,转为享受体育的真正内涵与快乐之中;多一些掌声给那些虽败犹荣的选手,多一些包容给那些已经尽了全力的选手,也多一些激励给我们自己的未来。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念杨绛:唯愿喜爱胜“刷屏”
  2. 党员老爹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
  3. 傅雷最后的底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