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建立“信用森林”(民生观)
发表时间:2016-04-08   来源:人民日报

  一旦横向、纵向的信用数据都交叉起来,信用体系建设主体丰富起来,形成“信用森林”,将激活更多的应用,降低信用成本

  看到一条新闻:根据信用评分,广州有家医院让患者先看病,回头再统一交钱。笔者不由想起了今年年初看病的惨痛经历:取预约号,排队交钱去吧;做检查,排队交钱去吧;拿药,排队交钱去吧……看病五分钟,排队两小时,内心是崩溃的。更崩溃的是,排队缴费的时候,还手忙脚乱把钱包弄丢了。

  为何不能先看病最后一起付钱呢?原因很简单,怕有些患者“逃单”。

  不仅仅是看病,我们生活中还有很多为了降低风险但耗时耗力的“笨办法”,比如交各种押金,开各种证明。这些不便,折射的是整个社会信用成本的高企,带来的不仅是老百姓的不便,更是影响社会运行、经济活动的效率。

  社会信用成本高的原因,跟社会变迁有关。农耕时代,我们处在熟人社会,生活半径不出村,不给钱跑了,名声能臭好多年,跑了和尚跑不了庙。如今,已经急剧转入陌生人社会,人与人的接触往往是一次性博弈,谁也不认识谁,违约的成本较低。拿看病说,逃单大不了下次不来了,医院多的是。所以,只能事前层层设防,造成信用成本提高。

  如何降低信用成本呢?关键还是要构建权威、完善的信用体系,奖励守信,惩戒失信。信用好的人可以先使用后付费,信用差的老赖则要处处受限。比如去年7月,最高法修改司法解释,失信被执行人被限制购买机票、高铁和动车一等座车票。

  目前我们的信用体系还比较薄弱,可以应用的信用场景少,主要还是集中在经济领域,比如违约不还钱贷款不好贷。而在其他领域,比如教育、医疗等,还有待探索。信用信息的交叉也显得不足,违约不还钱只是影响贷款,那能不能买车、住酒店也受限呢?一旦横向、纵向的信用数据都丰富交叉、关联起来,将激活更多的信用应用场景,让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

  从主体上看,完善的信用体系建设也不能只靠一家公司,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主体加入进来,让信用记录更加丰富,形成“信用森林”,扩大优待与惩戒的范围,让守信的良行能积累成价值,让失信的劣行受到应有的惩罚。假以时日,蓬生麻中,不扶而直,将会涵咏出自觉诚信的社会风气。(雅 婷)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杨 学静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68855&encoding=UTF-8&data=ADHg9wAAAAcAAE5cAAAAAQAt5pyf5b6F5bu656uL4oCc5L-h55So5qOu5p6X4oCd77yI5rCR55Sf6KeC77yJAAAAAAAAAAAAAAAuMCwCFF4sObeV-Kc8_3AtaCYqusUMs9fsAhQQhIGx4lB1yyvvvlgUbLvV1CTrC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68855&encoding=UTF-8&data=ADHg9wAAAAcAAE5cAAAAAQAt5pyf5b6F5bu656uL4oCc5L-h55So5qOu5p6X4oCd77yI5rCR55Sf6KeC77yJAAAAAAAAAAAAAAAuMCwCFGlcVjg6u-R6oHfCYi1Kq33oQn14AhRSnwoE-QEiTGul0PCKLOQRoEjyw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