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郊家庭医生:解决农民“看病烦”
发表时间:2014-11-0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1月5日电(记者李荣)“日常有个头痛脑热的小毛病,我们最怕的就是看病烦。”沪郊金山区的一位老人恳切地对记者说。

  烦在哪里呢?烦在看病的地方离家远,人本来不舒服,还要长距离来来回回;烦在看病时间“错位”,在厂里上班的村里人或外来务工者,他上班,看病的地方上班,他下班,那里也下班了;还有烦在看病、配药与拿药上,几个环节就是几个来回,腿脚不便的老年慢性病患者,实在有点吃不消。

  如今,沪郊兴起社区家庭医生制度,针对的就是这个农民“看病烦”的难题。

  在金山工业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80多名在岗职工组成了一个个“全科团队”,为农村居民提供家庭医生服务。服务中心主任吴欢云说,这样的工作模式是从2007年开始推行的,每个团队对口相对固定的辖区,定期上门服务,对于结对的老弱病残患者,一遇紧急事、突发事,可以随叫随到。

  每个月最后一周的周五下午,金山工业区胥浦村的季阿婆都会在家静待自己的家庭医生李妹上门帮她量血压、测血糖。85岁的季阿婆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多年。每次上门,李妹都会把检查结果、用药情况,详细地记录下来。李妹所在的这个“全科团队”,一共4名家庭医生,还有9名健康助理医师。他们的电话号码,向辖区内的全部家庭“全公开”。

  家庭医生送医上门,并不“到此为止”。金山工业区社区卫生中心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家庭医生还义务为老弱不便者“代配药、代送药”。在定期上门诊病的基础上,家庭医生根据老人的病情特点,定期帮助开药配药,并由专人把药品和发票送到患者的家里,或是村卫生室、小区便利店等就近方便拿到的地方。粗粗估算一下,这个卫生服务中心每天代配代送药的户数总在100户以上。

  新近,工业区的职工发现,职工公寓里新设了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门上贴出的服务时间“与众不同”:中午12时到晚上8时。细细一想,明白了,这是为了让企业职工在“家门口”能够“错时看病”。在亚龙电缆公司上班的王明华说,现在找医生量个血压、配个药,“终于有时间了。”送医上门,还要送到合适的时间点上,否则服务就要“错位”。家庭医生葛莹是一名全科硕士,她说,破解农村“看病烦”,真是一个大课题。

责任编辑:赵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