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医院:做实事缓解看病难
发表时间:2015-08-11   来源:人民日报

(践行三严三实 全面从严治党)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中日医院坚持从严要求,多做实事,强化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专题教育与服务患者结合,努力缓解百姓看病难,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注重以上率下,从“严”要求,全面学习“‘三严三实’不是一次活动,我们要作为重要制度长期抓下去,着力解决医院各项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推动医院全面发展。”中日医院党委书记李宁说。

  院党委先后5次进行中心组专题学习,每位院领导分别讲了专题党课;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围绕“严以修身”开展专题研讨。院领导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反思,查找问题。

  院长王辰说,要严以修身,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坚决杜绝“混”和“昏”。在医疗安全上,要慎独慎微、知道害怕,要知道红线、底线是什么。在医疗评价工作中,要立好规矩,强调对医务人员的行为导向。在薪酬分配制度上,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劳多得、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在党性修养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廉洁自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工作上,要坚持权责统一,不妄言、不虚言、不推过、不推责、不揽功。在道德修养上,不能以自身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

  强化问题导向, 从“实”开始,从“严”督导

  国家卫计委第三巡视组在巡视过程中,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进行了反馈。中日医院立即整改,及时向全院职工通报。院党委开展了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各部门紧盯工作中“不严不实”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和制度建设两个台账,进行销号式管理。

  党委书记李宁强调,对工作中“不严不实”的地方要态度坚决、限期整改。“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其中,严以修身是起始、是前提、是基础。一是学习为先。要将理论学透,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结合工作实际,提高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主动性。二是以“行”为主。工作中的“行”,是指工作作风,做事要讲风格、讲民主,勇于坚持原则,敢于担责。生活中的“行”指八小时之外,要杜绝低级趣味,追求高尚品位、境界和修养。三是以德为本。道德问题是做人修身首要问题,每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都要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常修为政之德、常怀爱民之心。

  坚持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

  专题教育期间,中日医院召开了医院管理、医疗、教育和科技等专题工作会,集中分析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订具体实施计划。会后,修订下发了《多发伤(复合伤)诊治管理办法》《学科科研评估与绩效考核暂行办法》《教师发展相关管理规定》等文件,要求严格执行,做好监督检查。

  作为大型公立医院,如何缓解日益加剧的看病难问题?开展专题教育以来,中日医院对服务措施和流程进行梳理完善,并加以改进。例如,坚持开设无假日门诊,推行预约挂号分时就诊,将院内停车位让给患者,建立医联体,开展对口支援和远程诊疗及教学,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问题。此外,医院开通了“114”电话预约挂号,现已有网络、电话、现场、医生工作站、微信、自助挂号机等多渠道预约方式,目前又开设工商银行终端机预约,开放100%号源,实际预约比例达51%,全部实现以1小时为单位的分时段就诊。(记者 白剑峰)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