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理性对待国人的旅游烦恼
发表时间:2015-10-23   来源:法制日报

  据媒体报道,香港警方已证实,10月20日来香港旅游的黑龙江籍男子苗某被殴打后不治身亡,警方已经将19日在红磡发生的这宗“伤人”案改列作“误杀”案处理,九龙城警区重案组正积极调查案件。冲突起因疑似因为游客购物太少所致。

  说起来,旅游还真是一件令人烦恼的事情。烦恼来源之一是旅游乱象。最近,因为旅游引发的热点新闻集中爆发,从商家宰客到强迫购物,从景区乱涨价到游客不文明,无论是在境内还是在境外,无论是旅游行业还是游客自身,各种问题交织叠加,再加上媒体传播的放大效应,让人不禁感到这旅游业怎一个“乱”字了得。

  然而我们知道,再乱的麻也有解开的方法,关键是我们要找到最初的线头然后一点点地理顺,而这个线头就是旅游法。我国的旅游法在2013年10月1日正式实施,是一部刚刚制定的新法,涵盖了当前旅游行业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基本上不存在所谓的滞后和规范不到位的问题。所以,旅游乱象的根子不在立法而在执法。

  从媒体的报道可以看出,这次大陆游客在香港发生冲突的原因还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低团费和购物。死者所在的旅游团基本上属于“零团费”或“负团费”,游客购物是旅行社和导游唯一的赢利方式,游客不购物,导游自然会想尽办法收拾团友,所谓“影子团友”不过都是一种强迫购物的手段而已。而在旅游法正式颁布实施之前,媒体和专家曾盛赞旅游法最大的亮点是“零团费、负团费将成过去时”。但实际上呢?零团费、负团费现象依然存在,如记者调查所见,“大量的低价购物团不仅没有被打击,反而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有立法而没有执法让旅游从要钱变成了“要命”。

  一只大虾为什么能毁了山东的旅游业,原因就四个字“执法不力”。严格执法,维护正常的旅游市场秩序,国人的旅游烦恼也自然会少一点。

  烦恼之二是避不开的地域冲突。此次事件因为涉及香港又引发了另外一个敏感的话题——地域之争。近年来港人对内地人的指责不少,从内地孕妇赴港生子到水客倒货扰乱经济,从游客数量到游客素质,罗列出种种原因,从指责到谩骂,对立一步步升级,也引发了内地人强烈的情绪反弹。而这次的事件显然又成了一个爆发点,“新仇加旧恨”,各种过激的言论在网上出现。

  其实,情绪化的大动肝火大可不必。首先案子还在调查中,真相还有待于警方进一步的调查结论,急着攻击港人稍显早了一些;其次,香港和大陆都是法治社会,施暴者难逃法网,违法者也必受处罚,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谁也跑不了。无限拔高个别事件,动辄拉扯地域歧视、文化差异等普遍性问题,显然有用力过猛之嫌。个别事件就是个别事件,旅游问题就是旅游问题,放大个案的意义既没必要,也不理智。

  随着中国出境游人数的不断攀升,中国游客与当地人的冲突也不断发生。每当出现这类事,一些国人就压不住情绪,上纲上线地说一些过火的话,这显然不可取。事实上,就事论事是解决旅游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的基本态度。如果在日本发生问题就要重提抗日,在美国发生就要再谈反美,在韩国发生问题就要把“申遗之仇”重温一遍,那中国人的旅游空间岂非越来越小?

  大国就要有大国的胸怀,既然我们的国民走出了国门,就要长长见识,既要领略异域文化之美,也要领会什么是文明的差异,承受旅游的烦恼。开放的心态、包容的精神才是旅游的真义。只有依法理性对待国人的旅游烦恼,我们才能真正当得起旅游大国之名。(叶泉)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26453&encoding=UTF-8&data=ACyndQAAAAcAAE5cAAAAAQAn5L6d5rOV55CG5oCn5a-55b6F5Zu95Lq655qE5peF5ri454Om5oG8AAAAAAAAAAAAAAAvMC0CFCyAPMISyq2DD1hxtIQayUmm2X5RAhUAlMWf7zubDjhMJwQ4HZQ75ALtm4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26453&encoding=UTF-8&data=ACyndQAAAAcAAE5cAAAAAQAn5L6d5rOV55CG5oCn5a-55b6F5Zu95Lq655qE5peF5ri454Om5oG8AAAAAAAAAAAAAAAuMCwCFDSwF9Ht5wFuaXY6Ll_xRWuMS_YZAhRB64vM2nrdzKISUTl0Vme1Yfg-q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