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贫困是人类共同使命
发表时间:2015-10-17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始终没有忘记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

  中国扶贫日、国际消除贫困日到来前夕,习近平主席重申中国对全球减贫事业的坚定承诺——进一步推进中国和全球的减贫事业,积极响应联合国发展峰会启动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这是中国向世界传达出中国同各国合作实现减贫的信心和决心,体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责任心和担当。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同与会来宾分享了中国在扶贫工作中“精准扶贫”“分类施策”等特色经验,并就全球合作推动减贫与发展提出“着力加快全球减贫进程”“着力加强减贫发展合作”“着力实现多元自主可持续发展”“着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4点倡议,从主要目标、重要保障、外部条件等方面勾勒出全球合作消除贫困的宏观脉络,并表达了中国对全球减贫事业的大力支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赞中国在减贫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并指出千年发展目标成功地帮助全世界10多亿人口摆脱极端贫困,其中中国功不可没。

  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中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基本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少了6亿多,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始终没有忘记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南南合作框架下,中国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为帮助发展中国家要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中国提出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以及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新举措;多边舞台上,中国积极支持联合国、世界银行等继续在国际减贫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率先付诸行动。60多年来,中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其中700多名中国好儿女为他国发展献出了宝贵生命。中国先后7次宣布无条件免除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中国还积极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大洋洲的69个国家提供医疗援助。9月召开的联合国发展峰会上,中国又提出了共同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倡议,赢得国际社会积极评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克拉克还指出,中国在推动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都可以作为推动国际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工具。

  感谢,从四面八方而来。去年刚脱离“最不发达国家”行列的萨摩亚十分感念中国的帮助。该国总理图伊拉埃帕说,感谢中国在促进南南合作方面的巨大贡献,如果没有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及其他众多伙伴的支持,萨摩亚不可能取得这样的发展。

  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美好愿景召唤人类共同不懈奋斗。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鲲鹏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14087&encoding=UTF-8&data=ACx3JwAAAAcAAE5cAAAAAQAh5raI6Zmk6LSr5Zuw5piv5Lq657G75YWx5ZCM5L2_5ZG9AAAAAAAAAAAAAAAuMCwCFEL4QANHFVfrZYFSvpqQlhddc4SgAhR2b1-d6m7bSh-0NZTv5M7YjuaQB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14087&encoding=UTF-8&data=ACx3JwAAAAcAAE5cAAAAAQAh5raI6Zmk6LSr5Zuw5piv5Lq657G75YWx5ZCM5L2_5ZG9AAAAAAAAAAAAAAAuMCwCFEfopryAF2vRrf5P_PWE6G1XG1o-AhQlb4TtEVE-1pLdnR1lHnNuGfRj2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