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贫困就是我的痛楚
发表时间:2015-10-16   来源:人民日报

  有位朋友说,自己现在日子好过了,便力所能及帮助一些生活很困难的人,以不忘当年极度贫穷的岁月,和那些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们。在他看来,这原本是一笔“良心债”,传递爱心才会安心。然而,当他面对所帮助的对象,仍然深深地震撼了,他没有想到贫困是这样“各各不同”,深入接触才真切感受到,几乎每一个贫困家庭都有自己的辛酸泪。朋友陷入深深的自责:是岁月模糊了自己的贫穷记忆,还是距离抽象了关切贫困的目光?

  朋友的感悟令人深思。对于很多生活在都市里的人来说,即便曾经有过饥饿的记忆,也容易在舒适现代的都市生活中逐渐淡去。当我们坐在咖啡馆里看叶红叶落,乘着高铁“早上广州喝茶,晚上北京吃鸭”,贫困并不太容易飘入我们的视野。这不是说我们脑海里没有贫穷的概念,而只是少了些醒目的实情;不是说我们内心里对贫困没有深沉的情怀,只是少了些具体的关怀。

  改革发展的中国,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创造了减贫的传奇,贫困人口目前减少到7000多万。但他们的最后脱贫,仍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把视线投向他们,那里或是“地种山坡头,风吹尘土飞,雨水贵如油,十种九不收”,或是“无妈乡”“光棍村”“孤儿村”,他们或是“撑竹筏上学”“抽签睡床”的留守儿童,或是父亲长年卧病、母亲改嫁而自己被迫辍学的少年,抑或就是那个育着两个智障儿子的七旬老太在大山砍柴的沉重背影。

  有人说:“贫穷其实不可怕,对贫穷的冷眼和麻木才可怕。”有的人不察实情,动不动就埋怨难以脱贫的家庭不思进取、好吃懒做。有的人心生隔膜,对困难群体漠不关心,陶醉于自己的小日子。有的干部把扶贫仅当成一项例行公事,到贫困户家中访问都不愿多待一会儿。更有甚者,视贫困如“利益蛋糕”,够不上贫困标准挤破头也要装穷,够不上“贫困县”资格想方设法也要戴“穷帽”,让真正困难的群体晾在一边,得不到帮助。凡此,都是扶贫攻坚路上的隐性障碍。

  鲁迅先生曾言:“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有诗人则写道:“谁都不是一座孤岛,可以自成一体,每个人都是那广袤大陆的一部分。”这抒写和讴歌的,正是人与人之间那种守望相助的情怀,我们又岂能淡了?30年来,国家层面开启了大规模扶贫开发工作,有计划有组织的扶贫济困成效斐然。与此同时,更多的社会成员自发投身其间,各种民间公益行动给贫困人群带去温暖。政府与民间的携手行动,在全社会汇聚起爱心的大海,努力如习近平主席在今年新年贺词中所言,“让农村贫困人口、城市困难群众等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灵充满温暖。”

  你的贫困就是我的痛楚,在相当意义上说,对贫困有这样的真切感知,我们才可能真正与困难群众站在一起,义无反顾地帮扶,一同向贫困宣战;才会真正让救助成为“有尊严的救助”,让发展成为“有温度的发展”。在国家第二个“扶贫日”到来之际,期盼有更多人用心感知贫困,走近困难群众的生活,更走进他们的内心。(李斌)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11463&encoding=UTF-8&data=ACxs5wAAAAcAAE5cAAAAAQAe5L2g55qE6LSr5Zuw5bCx5piv5oiR55qE55eb5qWaAAAAAAAAAAAAAAAuMCwCFF6VImDaePJNU8RxGEq_hSu_5HJVAhQi1IAkuTtXzzQU3p82MT9OrR3_2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11463&encoding=UTF-8&data=ACxs5wAAAAcAAE5cAAAAAQAe5L2g55qE6LSr5Zuw5bCx5piv5oiR55qE55eb5qWaAAAAAAAAAAAAAAAuMCwCFHA5BjjCDV5lqBZBENgd2Gs9EVmkAhQIwRb2hRdxQhwgz0FG2LyBsDHQsw..&siteid=7